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知识   >   正文

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    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

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有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做出贡献。简言之,每个人,无关身份、地位、外貌等各种外在条件,都能够自在地做自己。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精神卫生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敏感度越来越高。精神心理问题与社会安全稳定、公众幸福感受等问题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2019年2月18日,《柳叶刀·精神病学》在线发表了黄悦勤教授团队的文章“中国精神障碍患病率:流行病学现况研究”,成为精神卫生领域一项里程碑的成果。该研究采用横断面研究,跨越全国31个省、157个县/区、共计32 552人(≥18岁)进行了针对焦虑症、心境障碍、物质使用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进食障碍、冲动控制障碍等七类精神障碍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大类36小类精神障碍中任何一种精神障碍(不含老年期痴呆)终生患病率为16.6%。具体结果见下图:

根据调查结果,16.6%的精神障碍终生患病率相当于在我国近14亿人口中(成年人11.4亿),约有1.9亿人在一生中会得这七类精神障碍疾病中的一种或以上。其中焦虑症和以抑郁症为主的心境障碍的患病率最高。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更是严峻,中科院心理所今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青少年抑郁症的发病率高达26.4%,自杀自残的问题非常普遍,一个班级可能有10%的孩子有自我伤害行为,甚至于休学、结束生命的情况,而厌学已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因此,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教活动的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校    联系电话:0668-292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