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

发布者:音乐表演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8-20 浏览次数: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于2009年建立并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5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学制四年,颁发艺术学学士学位。近年来,教研室在实践教学与校内外调研中不断调整、完善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中具备成熟办学的经验。现有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在校生66人,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在校生39人,2022级音乐表演专业在校生35人,2023级音乐表演专业在校生40人,共180人。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音乐表演专业的办学定位在围绕着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有现代音乐观念,培养表演、教学、管理等为一体的应用型人才。音乐表演专业强化“课程思政”“实践育人”的教学培养理念,以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优良的社会实践能力、音乐表演能力为首要基本要务。同时将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区域社会音乐文化实际工作能力和教学能力相结合,引导学生认识与判断区域经济社会结构特点及区域社会文化建设的需求,使学生投身于区域经济社会音乐文化产业的实践中;同时拓宽专业人才口径的力度,主动适应市场音乐文化和新时代教育的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及丰富的艺术实践能力,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音乐专业素质、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能力,能在文化教育系统、石油化工系统及企事业单位、社会音乐团体、广播影视部门、教育培训机构从事音乐表演、音乐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毕业需要修满153.5学分;毕业的学生应具备以下规格、同时获得以下知识、能力和素养:

1.思政素养

1.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

1.2热爱教育工作、热爱音乐工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具有健全的心理、健康的体魄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职业道德

2.1熟悉党和国家在文艺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2了解音乐舞台艺术领域的相关行业准则并遵从一定的标准。

2.3具有较高的理论素质、艺术素养、人文修养及一定的创新能力。

3.专业技能

3.1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把握学科基础、前沿和特色。

3.2学习与音乐表演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

3.3掌握其相应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在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

4.专业素养

4.1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专业学习问题的能力。

4.2具有一定的专业表演能力,掌握舞台艺术表演训练方法。

4.3能从事基础的社区音乐艺术、指导社会音乐活动、学校音乐课堂教学排练等工作。

5.艺术实践

5.1具有独立研习、分析音乐作品能力,并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及演绎作品能力。

5.2具有一定的舞台创编、舞台策划等基本能力。

6.学术视野

6.1本专业需要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6.2在具备音乐表演能力的同时,具有适应相近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6.3具有一定的职业迁移能力。

7.综合能力

7.1本专业需要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7.2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初步的外语能力,加强对外沟通、交流,适应不同的环境和团队合作能力。

8.专业拓展

8.1本专业可与地方特色相结合。

8.2教学中可根据学生的生源地、生活背景、地方民俗风情相结合,学会演唱、演奏、编导所在地区地方音乐。

4.课程体系

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3版)总学分为153.5学分,符合《国标》的要求。其中公共选修课程与通识教育课程占28.66%,学科基础课程与专业主干课程占48.54 %,创新创业课程占2.61%,艺术实践课程占20.20%。

本专业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理论教学部分由通识教育课程、全校性公共选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领域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构成;实践环节及课程包括军事技能、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入学(新生教育)、毕业教育、艺术实践、专业排练、毕业音乐会、毕业论文、专业培训、学科前沿讲座、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大学生劳动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乐理与视唱练耳、声乐、钢琴、中西乐器、舞蹈、钢琴即兴伴奏、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计算机音乐、中国民族音乐、形体舞蹈、基础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基础、中外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合唱与指挥、复调音乐基础、配器法基础教程、歌曲写作与改编、舞台表演、重唱、器乐合奏、音乐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5.师资队伍

音乐表演专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3人,全部为外校毕业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高级职称占比30.8%;专任教师中,博士8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比例62%,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锐意进取的团队。教师分别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韩国东方大学、韩国启明大学、罗马尼亚克鲁日格奥尔基·迪马国立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格林卡音乐学院、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林卡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泰国西那瓦国际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星海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6.教学条件

学校音乐表演专业办学场地包括官渡校区、西城校区,共有琴房117间(共702㎡),教师琴房38间 (共412㎡),舞蹈课室3间(共430㎡),小型音乐厅2间(466.5㎡),排练室1间(193.8㎡),多媒体专业课室3间(共560㎡),电钢琴课室1间(214.3㎡),服装间1间(100㎡),乐器保管室1间(85㎡),钢琴120架。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于专业建设的需求,艺术教育实训中心打造了专业的实训场地,现官渡校区已完成建设的琴房共51间、专业舞蹈课室1间、小型音乐厅1间、多媒体专业课室1间、电钢课室1间等;西城校区有104间琴房、2间专业舞蹈课室、2间小型音乐厅、2间多媒体专业课室和1间电钢课室等正在投入建设,为了给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好地展现自己专业技能的舞台,在西城艺术教学楼正在投入建设大型音乐厅,实训场地已经从原来的约1000平方拓展到约1900平方。

二、专业近五年建设情况

1.教师获奖成果。

音乐表演专业教师专业业务能力强,在省级以上教学基本功比赛、专业音乐比赛、美育比赛、教学创新大赛、个人及指导学生等方面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部分如下:

2023年,胡洋指导合唱在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专业组二等奖;

2023年,胡洋撰写的美育案例在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2023年,耿艳指导戏剧在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专业组三等奖;

2023年,赵婷指导表演唱在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专业组三等奖;

2023年,蒋快安指导小合唱在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专业组三等奖;

2023年,蒋快安、赵婷指导小合唱在广东省“百歌颂中华”茂名市总决赛中获得银奖;

2023年,陈伟坚指导舞蹈《舞狮少女》参加2023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活动获得铜奖;

2023年,陈伟坚指导舞蹈作品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获得二等奖;

2023年,蒋快安、赵婷指导小合唱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获得二等奖;

2022年,胡洋指挥合唱团获得全省大学生优秀艺术团队交流展示活动一等奖;

2022年,蒋快安团队获得第二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2022年,蒋快安老师团队获得广东省高校本科美育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2年,陈伟坚老师指导舞蹈节目《七烈岩》获得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等奖;

2022年,陈伟坚指导舞蹈节目《在一起》获得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二等奖;

2021年,陈伟坚指导的节目《水墨芭蕉情》在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2021年,蒋快安团队在广东省高校教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1年,蒋快安师获在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声乐组一等奖;

2021年,陈伟坚获得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舞蹈组一等奖;

2021年,胡洋获得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舞蹈组一等奖;

2020年,胡洋指导学生获得广东省“第十二届百歌颂中华”合唱总决赛金奖;

2020年,陈伟坚指导的节目《偶遇跳禾楼》在第14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中获三等奖;

2020年,陈伟坚指导《芭蕉林里共成长》在第14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中获三等奖;

2019年,蒋快安老师在第九届意大利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艺术歌曲组一等奖;

2019年,蒋快安老师在第九届意大利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咏叹调组二等奖。

2019年,赵婷老师指导学生在广东省第十五届校园歌手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

2.科研、教研建设成果。

近5年,音乐表演专业教师科研、教研项目获得20余项市级以上立项,名称如下:

2023年蒋快安老师团队立项广东省首批本科学校美育名师工作室;

2023年蒋快安老师团队立项广东省普通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3年蒋快安团队立项茂名市科技局项目;

2023年胡洋团队立项茂名市科技局项目;

2023年李媛立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共建项目;

2023年赵婷立项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2022年蒋快安团队立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2022年蒋快安团队立项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研究课题;

2021年李媛立项广东省科技厅“海外名师”项目;

2020年蒋快安立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

2020年蒋快安立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2020年度规划研究项目;

2020年安静立项2020年粤东西北专项项目;

2020年胡洋立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2020年度规划研究项目;

2020年赵婷立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学科共建项目;

2020年赵婷立项2021年度茂名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3.学生发展、音乐比赛成果。

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奖项,如: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合唱二等奖、小合唱三等奖(2023年,广东省教育厅);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小合唱二等奖、舞蹈二等奖、器乐三等奖(2023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大学生优秀艺术团队交流展示活动(合唱)一等奖(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舞台剧目类(舞蹈《七烈岩》)一等奖(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舞台剧目类(舞蹈《在一起》)二等奖(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第十二届百歌颂中华”合唱总决赛金奖(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院校非专业组创作金奖、作品金奖、表演金奖(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舞蹈比赛”非专业组二等奖(作品《情系跳棚》)(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求职路上》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十佳作品”荣誉称号;《校园奋斗曲》获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梦想》获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水墨人生》获广东省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创作、表演、作品金奖;在广东省第十五届校园歌手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等。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邮编:525000
版权所有 © 2023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