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周如金副校长谈大学生专业学习五境界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大学学习五境界 —— 与大学生谈专业学习


    近日,茂名日报刊登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周如金撰写的《大学学习五境界——与大学生谈专业学习》,他认为学习有五重境界,分别是传扬、思考、贯通、实践与坚持,深读细思,受益颇丰。

    周如金副校长引经据典,先依托清代诗人赵翼《论诗五首·其二》讲述大学阶段的专业学习离不开扎实的知识储备与良好的学科知识基础,知识积累的过程是传承,也是发扬,是所谓的厚积薄发。

    随后周如金副校长通过南宋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观书有感其一》讲述专业学习必须有意识培养自己深邃的思考能力和运用知识创新的能力,才会有知识和能力川流不息的源头活水。

    借助北宋文学家苏轼《题西林壁》,周如金副校长指出要在知识积累、再思考基础上打开思路,培养知识融会贯通能力,方能认清所学专业知识的庐山“真面目”;之后周如金副校长又运用了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阐明只有经过“要躬行”的亲身实践,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实际本领;最后,周如金副校长运用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竹石》表达出大学阶段的学习要培养坚韧顽强,“咬住青山不放松”的不懈坚持的学习品格,更要有坚定乐观,不俱“东西南北风”的无畏困难的学习精神。

    新学期伊始,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周如金副校长深刻而艺术的表述了大学阶段专业学习螺旋上升的五重境界,讲解耐人寻味,层层深入,对同学们的学习颇有启发。相信同学们通过阅读此文,会触类旁通,对自己专业学习的再思考会有更多的指导借鉴。

    6DA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