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愿母校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4-10-24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经过了无数风风雨雨,母校已培养出数万人才,如今坚强地屹立于南方油城,应该说我是与母校同时成长的,如今虽已两鬓染霜,但回忆往事仍历历在目,内心充满欣慰。我们是在1954年暑假乘着四辆汽车由白鹤洞中大工中第一批抵校的。记得当时汽车抵校时,校园还是光秃秃的山丘,连一棵大树也没有,路是黄土路,山是黄土山,甚至连山上楼房、住宅,湖边学生宿舍也是黄的。骄阳似火,但迎接我们的是张张笑脸。冉济川校长穿着一身浅黑色中山装,还为教师们卸行李,陪我们上山坡宿舍。先来的教职工也一一为新来的师生引路,安排生活。晚上校长和先来的教职工还常来宿舍串门,征求办学意见。

    那时师生关系十分融洽。逢年过节,同学们都给老师送年画、拜年,老师们也总买点食品殷勤招待学生。在星期天,也常常有些同学主动组织起来,为老师宿舍搞卫生,揩擦门窗。那时老师们常备课到深夜,学生们连星期天也在课堂勤奋学习。

    那时学校十分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每月有教学质量检查,期中有考试分析,教导处领导牛更生、冯昭、张志鸿分别抓数学、理化、语文等学科,还请华南理工学院、华南师范教授来一同备课,分析教材,提高教师学术水平。还常与广州市的学校交流听课,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在星期六晚上,不是电影就是舞会,特别是除夕之夜,大家总是尽情欢唱,等到新年钟声一到,才在集体舞中结束。

    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学校的革命传统一直不丢。为迎接改办油校,同学们贴了多少决心书,放了多少鞭炮。为了建校,我们可以从黄埔将木头依靠自己力量转运回校,几天几夜,边续不歇。为建广钢修铁路,我们夜战芳村;在任何一场关系国计民生运动中,广大师生总是奋力向前、义无反顾。这就是我们学校由工农速成中学所相承的光荣传统。

    母校由普通中学而改为中等专业学校,由中专而改为本科,由广州而到茂名,在每一关头,从不后退,而且培养了不少敢于任事,善于创造的人才。有的同志能在同一岗位上默默耕耘几十年,而最终结出硕果。所有这一切与母校的传统,与母校领导、老师的教诲是不可分的。

    缅怀过去,展望未来,让我为母校传统的发扬光大而欢呼!愿母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以更加绚丽的雄姿展现于祖国南大门。(陈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