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母校情思

    发布时间:2014-10-24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2004年秋高气爽、百花飘香的季节,在母校50岁华诞的大喜日子里,我们回到母校欢聚一堂,深情回忆在母校生活的往事,拜谒恩师,共叙同窗分别之情。特别是回校以后,我们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原地质专业老师的盛情款待,心中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激动。

    许多同学说:“我们曾经十分熟悉,多年来一直魂牵梦绕的母校变得让我们不认识了”。是的,我们回到母校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她变得越来越美了。

    漫步在校园,我们曾经学习的旧教学楼、图书馆都已被现代化产高楼大厦所取代;我们曾经住过的二层小楼变成了几栋崭新的六至九层高的学生公寓;我们曾经就餐的大饭堂被拆除了,在那里建造了漂亮的花园;我们曾经在晚自习后每每光顾的官渡炒粉店不见了;学校前面的小公路已经变成车水马龙、人流不息的康庄大道。

    在英语角徜徉、在体育场留连的时候,我们从内心里羡慕甚至妒忌现在就读的师弟师妹们。他们比我们更幸运,更幸福。现在,真想再次回到设施先进的教室里,聆听老师的教诲;真再次坐在宽敞明亮的图书馆里,在知识的海洋里击水荡舟。我们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曾记得20年多年前,一个丹桂飘香的九月,我带着金榜题名的喜悦兴奋地走进了风光旖旎的南国海滨石油城——茂名。在广东石油学校的三年,是我生命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时光。在那里,我第一次感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体验了人生的种种滋味。

    每当回想起昔日在母校读书的情景,校园校舍、一草一木、师长的音容笑貌仿佛都历历在目:教室里的默记,实验室的研究,学校的宣传广播,图书馆的宁静,体育场的欢声,花园中、小径上学子晨读的身影以及来去匆匆的步履,同窗之间互相帮助结下的真诚而深厚的友谊。

    我的心好像也回到了学生时代。我还清楚地记得母校老师的精彩授课,给我们至今享用不尽的精神食粮;我还清楚地记得老师带领我们在茂名小东江实习普通地质、在广西横县观察古生物化石、在重庆北碚踏勘地质构造和在中原油田进行毕业设计。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在负责主编学生会《召唤》期刊期间党委主管领导赖维汉给我的谆谆教诲;我还清楚地记得我作为义务管理员在学校图书馆帮助整理藏书;我还清楚地记得南国的春天来得特别早,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教工饭堂前的木棉树红花盛开,层层红染;我还清楚地记得地质8315班同学骑自行车到水东春游,徜徉在舒适柔软的海滩上,凝视着红日从海上升起,尽情地领略着红日无边光华和艳丽奇景……

    母校给予了我很多很多,不仅仅是一个毕业文凭,也不仅仅是那些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的荣誉,更重要的是给了我教养、气质、精神、品格,这些才真正是我终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母校,积淀了50多年的沧桑巨变,培养的数万学子遍布华夏各地。他们在中国石油石化企业科研生产的重要部门和教育、管理等关键岗位,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默默地奉献着。走在母校这方熟悉的土地上,我们豪情满怀,感慨万千。(周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