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母校的老师是我人生的导师

    发布时间:2014-10-24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1984年我从广东石油学校毕业,分配到玉门石油管理局工作。1991年参加吐哈石油会战。曾先后在玉门石油管理局、吐哈石油会战指挥部、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以及中石油华油集团公司担任技术员和助理工程师、采油作业区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安全质量技术总监、工厂厂长、施工项目经理、办公室主任、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和法律顾问、酒店总经理、房地产公司区域负责人等职务。现任中国石油华油集团房地产公司海口及三亚区域负责人,同时兼任甘肃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化咨询及考评员,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质量、环境健全职业健康三个管理体系咨询师,北京市杰通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律师协会和北京律师协会会员。我始终觉得,自己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当年母校老师的培养。

    对母校无比怀念的我,养成了定期浏览母校主页的习惯,无论是看到非常熟悉的班主任邓成东老师,还是当时的学生科袁富善老师、石瑞星老师,心中都会涌动着亲切的感觉。每每看到主页上发布的老师们的照片,看到母校变的越来越美的校园,我的心都会非常激动,对母校的思念也会与日俱增。老师们那熟悉的身影、慈爱的微笑,把我的记忆带回到二十七年前。

    1981年我考入广东石油学校,被安排在工程力学师资班学习。为了保证培养学生的水平,学校为我们配备了最强的师资力量。班主任兼理论力学老师刘德周、高等数学老师冼鸿会,都是享有很多荣誉的老师。随着形势的转变,我们班于1982年改为炼油仪表及自动化专业8105班,任课老师也依然配备很强,仪表专业主任蔡宣礼就是当时我们的电动仪表老师,他和电工基础课吕尧老师,都是当时学校最出名的老师。老师们对我们的学习要求严肃认真,用的教材也全部是当时重点大学的教材。通过三年老师们的的“授业”,我们学到了比较扎实的知识,为今后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给我人生影响最大的,是所谓的副科老师。包括教授哲学的戴团源老师,教中共党史的袁砺石老师,以及没有上过我们课的教务科长徐本刚老师、学生科长袁富善老师和班主任邓成东老师。他们为我“传道,解惑”,使我们健康成长。当时全国的形势依然处于比较左的大环境,甚至还会把《天涯歌女》《四季歌》这样的歌曲认为是资产阶级的靡靡之音。我在学校广播站播放了这两首歌便遭到了当时一位校领导的批评。我心情极为难受,是戴团源老师耐心开导我,用哲学原理给我“解惑”。他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渐进性。观察社会要用发展的眼光,只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再加以哲学的原理进行分析,只要看准了,就大胆向前走。他还说自己穿西装打领带给我们讲课也曾受到过批评,但他毫不畏惧。他说西装很漂亮很庄重,穿西装是表现一种开放的姿态。他认为,衡量一个人行为的对错不要唯领导观点而要唯真理,要看社会发展趋势,看自己的行为是否对社会有利,是否经得起社会实践的检验。受到一些挫折,受到一些批评,不一定是坏事,好事和坏事是会相互转化的。要学会对人生的理性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学生在学校不只是学知识,还要培养自己学习知识的能力。只要自己具备了学习能力,在社会上就不会存在专业对不对口的问题。他的话很有道理,解决了我的思想问题。

    毕业前,我参加了茂名市和茂名石油公司组织的读书演讲比赛,荣获第二名。在参加整个演讲过程中,戴团源老师、徐本刚和袁砺石老师给了我具体的指导,在内容、技巧及整体把握上,不厌其烦地给予帮助。由于参加这次比赛我自己的人生观受到了空前的洗礼,因此,我主动向组织提出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祖国的大西北工作。也就是在毕业前,刚满二十岁的我光荣的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由于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的迥然不同,社会当时正经历着改革的裂变,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处于强烈的裂变中,人们的价值观多元化,学校的理想和社会的现实发生了非常大的矛盾,产生了极为强烈的碰撞,我的内心也随着这种碰撞和裂变变得异常痛苦。我不断的开拓人生的路,又不断的受挫,在这一次次的奋斗和挫折中,袁砺石老师的“笑比哭好,不哭不笑更好”(我解释为人应该笑对人生,但人生的最高境界是胜不骄败不馁)的题词不断鼓舞着我,我没在挫折中倒下。戴团源老师的“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而且可以相互转化”的哲学观点不断地磨砺着我,让我一直有足够的锐气,一直在奋斗着,定位着自己的人生角色。

    1998年我开始参加全国律师专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999年下半年,我顺利毕业,并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2002年参加国家首届司法考试也顺利通过。随后,我开始了法律专业本科的考试并顺利通过,参加法律专业研究生考试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现在很多人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准往往是官位、级别和多少财富。用这些价值标准衡量,我真的不成功,没有官位,没有级别,也没有财富。但当我的法律同行或者当事人问我毕业的院校,称赞我的法律修养时,我都会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工科的中专生,是广东石油学校的中专毕业生,只是法律专业的土八路。当我作为管理体系咨询师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得到赞许时,我也会自豪地说,我只是一个工科中专生,是广东石油学校的中专毕业生,也只是管理咨询的土八路。但我内心充满自豪。我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当事人的认可,我虽然土但没人说我劣。

     不管将来我到什么地方工作和生活,也不管到哪年哪月,我都要记住曾经哺育我三年的母校——广东石油学校,都会永远感谢那些给我“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赵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