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添加收藏

我校举行金融知识进校园暨“茂名市校园反诈宣教示范点”揭牌仪式活动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24-03-20 10:55:25  点击 :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加大金融知识的普及力度,切实维护学生财产安全,2024年3月16日上午,由茂名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分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联合举办,经济管理学院和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分行共同承办的金融知识进校园暨“茂名市校园反诈宣教示范点”揭牌仪式活动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西城校区创新创业学院路演大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分行副行长陈一波、茂名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副主任唐颖、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分行行长陈飞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国平、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温云峰、保卫部副部长周海军、校团委副书记卢谷、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玲等重要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来自西城校区各学院的一百多名同学参加线下会议,其他同学通过线上参会。

温云峰书记在致辞中对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分行、茂名市公安局以及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分行等单位对我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增强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切实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的重要性,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二是严于律己,坚守底线;三是学以致用,加强宣传,共建平安校园。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温云峰致辞

陈一波副行长在致辞中衷心祝贺本校成为茂名市首个反诈宣教示范点。他强调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致力于将金融知识与反诈防范意识深深植根于同学们的心中,携手共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共同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分行副行长陈一波致辞

双方领导致辞后,“茂名市校园反诈宣教示范点”的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为反诈知识普及工作注入强劲的动力,紧密团结各合作单位,分阶段、分步骤落实好反诈宣教进校园的宣传活动。

“茂名市校园反诈宣教示范点”揭牌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中共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市分行委员会与中共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党建共建仪式中,双方希望能以党建共建为重要契机,积极开创银校合作的新思维,共同提升党建工作的层次与水平。双方致力于探索构建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银校之间深度的“产学研”合作交流,为双方在“金融+教育”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共同书写银校合作的新篇章。

中共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市分行委员会与中共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党建共建仪式现场

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分行支付结算科科员郭锦茵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普法教育,郭锦茵科员为我们详尽地介绍了关于反诈骗的两个重要法律一罪一法——帮信罪与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她运用生动的案例分析,将法律知识与实际情境相结合,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反诈骗的重要性和应对策略。郭科员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问答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分行支付结算科科员郭锦茵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普法教育(图片来源:学校学生会)

反电信网络诈骗问答互动环节(图片来源:校团委)

茂名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陈境文警官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陈境文警官通过视频、图文、案例等多种形式详细讲解电信诈骗常见形式以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以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让反诈防范意识深入人心。

茂名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陈境文警官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图片来源:校学生会)

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邓华谋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讲,邓华谋副总经理以“认识金融产品,珍爱信用记录”为主题,介绍了五大金融产品——存款、保险、理财、基金和贵金属,为同学们普及金融知识;不仅如此,他特别强调珍爱个人征信记录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以诚信为本,时刻维护良好的信用状况。

中国农业银行茂名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邓华谋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讲

中国农业银行茂名茂东支行在北华饭堂门前开展金融知识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咨询的同学答疑解惑。工作人员不仅讲解了基本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还针对如何防范金融诈骗、如何规划个人理财等问题给出专业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对金融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金融风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自身预防金融风险的能力。

金融知识咨询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警、银、校三方“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认真学习反诈知识和金融知识,有效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技能。未来,警、银、校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反诈防火墙,为构建和谐安定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张莹敏  李嘉纯        审稿:陈玲        签发:温云峰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与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粤西研究院举行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条:经管学院举办“春暖半边天 爱在经管院”工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