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环境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推动落实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高校“思政第一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3月2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长虹、院长牛晓君分别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讲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120余人线上参加听课。

学院党委书记吴长虹以“铁人精神——忘我拼搏永远是时代所需”为题,重点讲述了铁人是谁——学习铁人事迹、铁人精神的内涵是什么、继承发扬铁人精神的意义何在三个方面的内容。吴书记通过介绍铁人王进喜的个人先进事迹,指出:铁人精神囊括起来就是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干事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吴书记还例举第二代铁人——王启民、第三代铁人——李新民、择一事终一生的“敦煌女儿”——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一辈子与卫星打交道的航天“大总师”——中国航天事业总设计师孙家栋、用汗水和生命丈量祖国大地的“铁人团队”——国测一大队、医学专家、国之勇士、侠之大者钟南山、时代楷模、“燃灯校长”张桂梅等一系列“铁人精神”的践行者,引导同学们积极深刻领会铁人精神的内涵。

图:吴长虹书记讲“思政第一课”

吴书记指出:发扬铁人和铁人精神,是纪念更是继承,我们通过学习铁人事迹,旨在读懂“铁人”为民族奉献毕生心血、为后人留下伟大精神的同时,更应从中得到思想的充实和意志的强化。吴书记强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当对照铁人先进事迹和精神,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加强学习,要利用一切时间和机遇去和书本学,和老同志学,和实践学。养成一种学习习惯、形成一种学习氛围,成为一个有上进心的新时代青年。二、慎独慎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一个有奉献精神的新时代青年。三、勇于创新,在学习上创新,在技术上创新。应用多学科技术交叉,创造新工作,成为一个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青年。四、认真务实,要立足岗位工作,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在实践中探索真理、求取真知,成为一个实事求是的新时代青年。

图:吴长虹书记讲“思政第一课”

牛晓君院长以“弘扬中国精神,做改革开放主力军”为主题,从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弘扬中国精神的时代价值、弘扬中国精神,做改革开放主力军三个方面做了深入讲解。牛院长指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构成了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

图:牛晓君院长讲“思政第一课”

牛院长勉励全体新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勇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作为改革开放主力军,更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勤奋严谨、勇于创新,以历史和现实责任感自勉,用一往无前的勇气、坚如磐石的定力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困境中坚守梦想,在艰难中永不言弃,在拼搏中向着更高处登攀,做到兢兢业业,学有所用,努力在平凡中追求不平凡的成绩。


撰稿:左素萍     审核:李宗宝     签发:吴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