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环境学院书记、院长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和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第一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926日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长虹、院长牛晓君在光华校区以主会场和分会场模式开讲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337名新生、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现场听课。


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长虹开讲“开学第一课”

吴书记以“守初心 担使命 共同擎起‘中国力量’”为主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精神,重点讲述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透过战“疫”烽烟,大学生应当看到什么?二是直面时代未来,大学生应该学会什么?

吴书记认为:透过战“疫”烽烟,大学生应当看到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应当看到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应当看到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是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应当看到共产党员始终是紧要关头最可敬的使命担当者;应当看到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吴书记“开学第一课”现场

直面时代未来,吴书记引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中的一段话勉励全体新生,她寄语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广油人,希望大家能学会与英雄对话,乐于见贤思齐,练就过硬本领;学会与时代对话,树立与祖国人民同心同向的信念;学会与世界对话,彰显当代中国青年的蓬勃自信;学会与自己对话,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她希望每一名2020级的新生,在广油四年的成长过程中,都能擦亮自己的精神底色!


牛晓君院长以“从新冠疫情看中国制度的四个自信”为主题,充分结合中国抗疫的生动画面,带领学生反观国外的疫情防控措施,深入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四个自信”的深刻内涵,特别是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内核。

 

学院院长牛晓君开讲“开学第一课”

牛院长强调:面对重大疫情,只有中国才能如此迅速地建立起对口帮扶机制,也只有秉持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才能短时间就凝聚起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力量,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有力彰显和诠释。疫情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积极的变化,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

牛院长“开学第一课”现场

最后,牛院长结合学校的校情、学院的院情,勉励全体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尽快主动融入环境学院大家庭;勉励全体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找准人生定位,执着求学,用实际行动丰富、充实、涵养在广油的四年时光。


新生班主任和主会场新生一起听书记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撰稿:左素萍     审稿:李宗宝      签发:吴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