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2024年“铸信•存恩•自强•筑梦”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3-28  作者:助学管理科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及资助育人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铸信存恩,自强不息,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充分发挥学生资助“立德树人”的载体作用,以“资助育人”为主线,坚持“扶困、扶智、扶志”紧密结合,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促进“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6月

三、活动主题

铸信•存恩•自强•筑梦

四、活动对象

以受资助学生为主的全校学生

五、活动经费

活动经费支持额度为每学院2000元

六、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校2024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4月前完成

活动内容:以“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为口号,在学院内以演讲、征文、书法、海报、视频等比赛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助学·筑梦·铸人”的正能量。各学院需在4月23日前提交含征文、书法、海报、视频等学院初评作品,学生工作部将在各作品中评选出校级优秀作品,分一二三等奖并在学工部官方微信平台展示。(具体工作通知见附件1)

执行部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二)组织开展2024年“榜样广油”励志学子成长报告会

活动时间:4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执行部门:学生工作部

组织形式:学校推荐数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自强之星或广油之星获得者,参加学校组织的“榜样广油”励志学子成长报告会。讲述个人的成才之路,倡导拼搏进取精神,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不息。

(三)举办学生资助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4-5月

执行部门:各学院

组织形式: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结合毕业班文明离校等工作,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如组织开展“学生发一条感恩短信,参加一次爱心公益活动,撰写一封感恩家书,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努力形成具有本院特色的感恩教育环境,加强对学生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和引导。

活动要求:各学院在活动中要注重收集活动图片,形成网络推文,在各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示活动成果。

(四)开展第六届 “弘扬劳动精神,创建美丽广油”劳动育人计划活动

活动时间:5月-6月

执行部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组织形式:根据国家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秉承广油“西迁精神”,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开展第六届“弘扬劳动精神,创建美丽广油”劳动育人计划活动。结合本学期学校开展的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组织各学院获得各类奖助学金的(国家奖助学金、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勤工助学、社会奖助等)受资助学生在官渡校区、西城校区、光华校区的宿舍楼、教学楼、校园公共区域等场所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要求:各学院勤工部指定一名“劳动教育活动”的负责人,负责组织本学院校园劳动区域的工作内容。主要清理校园角落里的垃圾,整理摆放宿舍楼前单车、电动车,清除楼道间,楼面墙体上的非法张贴物,提醒路过的行人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劝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各学院在活动中要注重收集活动图片,形成网络推文,在各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示活动成果。

(五)举行2024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活动时间: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执行部门:助学管理科,就业指导科

组织形式:为切实做好2024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拓展助学贷款毕业生就业渠道,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职业理想,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计划在官渡校区举行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现场招聘会。

活动要求:各学院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农村生源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群体,鼓励还没落实工作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积极投递简历,参与企业现场招聘活动,获取工作机会。

(六)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和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时间:6月10前完成

执行部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组织形式:为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还款。各学院在本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诚信还贷、征信知识”等内容。为进一步普及学生的数字金融知识,树立正确的金融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学生工作部将联合银行共同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对电信诈骗类型的分析,教授如何精准识别诈骗手段,再结合近期在学生中发生的诈骗案例,引导学生们提高识别金融陷阱的能力,提高保护自身财产安全的意识。

活动要求:各学院在本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相关内容。

(七)组织开展2024届贷款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确认工作

活动时间:6月10日前完成

执行部门:各学院

组织形式:各学院组织开展本学院2024届助学贷款毕业生(含校园地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完成国开行助学贷款系统毕业确认工作。资助辅导员通过项贷款毕业生讲解助学贷款还款流程及不按时还款的违约后果,提醒贷款毕业生诚实守信,按期还款付息,及时提醒毕业生在系统上及时更新联系信息,做好毕业后贷款催收工作。

活动要求:各学院要制作并悬挂开展相关工作的横幅,在活动中要注重收集活动现场图片,形成网络推文,在各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示活动成果。

(八)开展“一困一帮扶”资助育人活动

活动时间:6月10日前完成

执行部门:各学院

组织形式: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经济和精神的双脱困。一是针对家庭经济压力而放弃考研的梦想的学生,学校和学院共同开展学生未来发展规划,保护学生考研热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资助,为其备考提供各种支持和经济保障。二是分类制定“针对性”职业规划。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对考研、就业、创业、应征入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方案,成立由专业教师、资助管理干部等组成的互助小组,携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未来引领、护航。

活动要求:各学院设立至少一项品牌项目,并于6月16日前将项目活动总结(盖章PDF电子版)和活动图片(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zz2981199@gdupt.edu.cn

(九)开展暑期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下乡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暑假(7-8月)

执行部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组织形式:学校组建20支线上、线下宣传队伍,在各地有影响力的电视、报纸、微信、微博及各官方媒体运营号等新闻媒体组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学校资助体系、工作成效的宣传。通过调查我省经济困难家庭对助学贷款等学生资助政策的了解情况,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典型案例,在学生中深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活动要求:

1、线上宣传队:各学院要引导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主动参与,进一步深化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要结合实际,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利用官方媒体,建立专题网页、使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宣传,解读国家资助政策,讲解我校特色资助措施,系统整理我校历年资助活动情况,扩大宣传覆盖面及影响力。

2、线下宣传队:要与自强感恩教育活动、招生宣传活动、“中国梦•广油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助学贷款催收工作相结合。以各学院招生宣传片区或三下乡所在地为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地,通过在学校、村委会等醒目位置张贴助学贷款宣传海报,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宣传,问卷调查等。如有条件,各宣传队伍可通过当地的报纸、刊物、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拓展活动渠道,深化宣传效果。活动结束后,各宣传队伍要进行总结分析,参加学校评奖。(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依据本通知精神,统筹制定本院活动方案,并结合实际,积极拓展诚信励志感恩教育活动,积极动员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动参与到各项教育活动中来。学生工作部将根据各学院开展以上各项专题活动具体情况,将作为年度学生工作部考核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绩效的主要依据。

(二)及时报道,扩大效应。

要切实加强对活动进展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宣传报道,加大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力度,宣传“受助不忘国恩,立志勇当栋梁”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三)加强指导,力求实效。

学生工作部将从各学院开展的活动和报送的材料中,有重点地推送参选省或国家的大学生培养类项目申报,对申报成功的项目继续予以校级配套支持。

(四)提交方案,总结经验。

请各学院务必在4月3日前将本学院资助育人文化月活动方案(盖章PDF电子版)发送至邮箱(邮件主题命名为:学院名称+2024年资助育人文化月活动方案);6月16日前将此次活动总结报告(盖章PDF电子版)和相关活动图片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zz2981199@gdupt.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学院名称+2024年资助育人文化月活动总结材料)。联系人:梁老师、李老师;电话:0668-2981199。




                                                                     学生工作部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