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2022年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01  作者: 点击:

各学院(含继续教育学院):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等信息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资助对象

(一)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

1.在校生中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在校学生,在入伍当年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自愿复学继续完成剩余年限学业的,实行一年一申请的学费减免政策。《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等信息的通知》要求,退役士兵学费减免资助可向前申请补报一年,即可补报2021-2022学年的退役士兵学费减免数据。其他年度不予补报。

2.大学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学费减免。

对于考入高等学校后当年应征入伍的大学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的,按学制期实行一年一申请的学费减免政策。

3.应、往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二)直接招收为军士(原士官)的服义务兵役学生

国家对直接招收为军士(原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三)退役入学学生学费减免

对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一年一申请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资助年限:退役后考入高校的新生,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

(四)退役士兵(退役复学、退役入学(含专升本))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

退役士兵本专科国家助学金按学期申请当年2022年数据,不能补报往年数据。自2022年春季学期起,退役士兵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统一按照每生每年3300元执行(每学期1650元)。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退役士兵学生,学校可以按照高于每年3300元的标准发放,超出部分由各校自行解决。

二、资助标准及年限

资助标准: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复学或新生入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高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2022124日之后执行新标准)。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平均3300元,每学期1650元。

资助年限: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一个学制期(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修业年限据实计算),对后续攻读更高层次学历的不在学费资助范围内。

三、学生报送材料

申请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在线填写并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Ⅱ》(手填或复印无效),根据申请表格的内容和要求到当地征兵部门盖章确认。如学生入伍,请附上入伍通知书复印件1份;学生退役入学、退役复学的请附上退役证复印件和复学证明(或学籍证明)各一份,并于20221114日前提交以上纸质材料到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渡校区综合办公楼210室)存档备案,逾期不再受理,逾期将转入下一年执行。

注意事项:

1.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军士(原士官)由学校一次性申请相应年份和学制期的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资金。

2.退役后复学的学生,由学校分学年份批次申请相应年份和学制期的学费减免资金。

3.退役后考入高等学校学生的学费减免资助,学生只需向学校提交一次申请表和证明材料,由学校分年度上报申请学费减免资金。

4.退役士兵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学生只需向学校提交一次申请材料,由学校分年度上报申请补助金额。注意: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享受的和普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的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属于同一种资助项目,不存在二者选择其一的问题,而是不能重复享受的问题。

5.关于2022年1月24日起提高服兵役教育资助新标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后出现补差额的情况。

1)退役入学学生学费减免只存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需补差的情况(即学费高于8000元存在补差额)。补2021-2022申请学年学费减免又有2种情况:1)单独补春季学期差额(补差)。2)补2021-2022学年全年金额。超过8000元,申请金额=8000元+春季学期差额(补报+补差),没超过8000元,申请金额小于等于8000元(补报)。

2)应征入伍退役复学生的补差额情况(即学费高于8000元存在补差额)。由于2020年及之前年度是一次性申报后续几年的退役复学学费减免,从2021才开始逐年报送(一年一报),部分退役复学学生存在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有补差的情况,在2022-2023学年里给学生补2021-2022春季学期和2022-2023学年的差额(每学期不超2000元),以后学年如还涉及到补差可继续在以后学年补报。

3)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等信息的通知》要求,一个学期补差额度不能超过两千元,学校要根据实际学费情况来补差,不能直接按照两千的标准来给学生补差。例如学校学费10000元,只能给学生补差一个学期的标准为1000元((10000-8000)/2=1000)。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梁老师、刘老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