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首届“感恩资助 诚信做人”学生资助诚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09  作者: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展现资助育人工作成效,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渐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金融防诈骗意识,鼓励引导受助学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和积极奉献,培养学生诚信品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开展学校首届“感恩资助 诚信做人”学生资助诚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资助 诚信做人

二、活动时间

202069-75

三、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通过学生资助诚信系列主题教育,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资助诚信知识”有奖竞答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易班题库上围绕“资助诚信”主题设置有奖知识竞答题目,题目涵盖国家资助政策、征信知识、学术诚信、考试诚信、助学贷款还款知识和防骗知识。通过知识竞答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诚信理念,努力营造诚信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活动时间:612-14

活动形式:易班题库在线答题

题目设置:本次有奖知识问答共设置25道题目,满分100分。

答题路径:

1.易班电脑端网页答题:个人账号登录—在页面左上角点击“我的”—选择并点击“题库”—选择“资助诚信知识竞答”—点击进入即可答题。

2.易班手机APP答题:打开易班APP—直接点“题库”—“我要考试”—“资助诚信知识竞答”即可答题。

奖项设置:本次答题按答题时间和答题得分进行排名,并对排名前60位“资助诚信知识小达人”给予奖金奖励:位居前3名的学生各奖励300元、200元、100元;其余学生各奖励50元。

(二)“诚信、励志、感恩、成才”主题原创作品征集

以疫情期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诚信故事”为线索,征集原创诗歌、征文、书法、手绘、图片、海报等作品,原创作品需紧密结合本次活动主题,题目可自拟,内容须保证原创、真实,并具有感染力。征文撰写要求以第一人称撰写记叙文,能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能够传递正能量。

活动时间:69-625

征文格式要求:

1.标题: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

2.正文:宋体,四号字体;

3.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4.字符间距:标准。

5.作者简介:文前注明作者真实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学号、手机号、曾获资助项目等简介(包含个人情况简介等70字以内)。另附作者照片,建议为反映学生风采的生活照,照片要求不小于1M,格式为JPG

6.征文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投稿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将优秀作品电子版打包发至邮箱xszz2981199@gdupt.edu.cn,邮件主题为:“诚信、励志、感恩、成才”主题原创作品投稿+学院。

奖项设置:一等奖5名,奖金600元;二等奖8名,奖金4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200元。所有的优秀获奖作品通过“广油学生资助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宣传。

(三)评选“诚信自强之星”先进个人

为推动我校“感恩资助 诚信做人”学生资助诚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开展,确立我校资助诚信活动的良好形象,树立诚信自强的典型人物,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在全校范围内评选10名“诚信之星”和10名“自强之星”,具体要求如下:

评选对象:

“诚信之星”参评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

“自强之星”参评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评选标准:

1.诚信之星:思想端正、诚实守信、学习刻苦,无拖欠学费、违反校规校纪等不良记录,具有优良的诚信品质和道德素质,具有突出的诚信、感恩相关事迹。

2.自强之星:思想端正、尊敬师长、自强不息、热爱集体,无拖欠学费、违反校规校纪等不良记录,面对贫困、疾患、残障、自然灾害等各种艰难境遇或挫折,能够自信乐观、积极应对,具有突出的自立自强相关事迹。

评选方式:采取学院推荐+学校初选+网络评选的评选方式

评选活动方法和步骤:

1.活动宣传阶段(69日—613日)。各学院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宣传,营造诚信、自强、健康向上的氛围。

2.初评阶段(614日—615日)。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评工作,各学院推荐1名评选出“诚信之星”和“自强之星”参加全校评选,疫情期间有事迹突出者可多推荐。

3.终评展示。参评学生个人事迹将在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投票,并组织评选,最终评选出10“诚信之星”,10“自强之星”。

4.表彰宣传。对评选出的“诚信之星”、“自强之星”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奖金设置:1000/

提交材料:

提交以第一人称写的“诚信自强之星”的个人事迹报告(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针对个人事迹进行讲述录制成视频,长度不超过5分钟,格式不限。

格式要求:

1)标题: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

2)正文:宋体,四号字体;

3)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4)字符间距:标准。

5)作者简介:文前注明作者真实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学号、手机号、曾获资助项目等简介(包含个人情况简介等70字以内)。另附作者照片,建议为反映学生风采的生活照,照片要求不小于1M,格式为JPG

投稿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将有意向申报的学生材料打包发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为:“诚信自强之星”+学院。

事迹材料将通过宣传画册、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形式向全校广大师生宣传报道。

(四)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

各二级学院以贷款毕业生的还款确认工作和毕业离校工作为契机,组织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强化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牢记诚信之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督促其按时还款(详见学校《关于做好学校2020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通知》)。

活动时间:5-6

教育内容:

1.对贷款毕业生进行金融知识、征信知识、还款政策、还款流程(含提前还贷)等内容进行培训。

2.开展辅导员与贷款毕业生“一对一”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还款意识。

3.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各二级学院组织2020届贷款毕业生进行贷款毕业确认,通过观看诚信宣传片、举办贷款毕业生线上座谈会、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对毕业生生进行诚信教育,阐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五)各二级学院开展“一院一品牌”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资助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打造品牌,保存好活动照片,凝练成功做法,形成资助育人品牌。并务必于在629日前按照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具体通知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二级学院要应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本学院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充分挖掘诚信典型事迹,实现学生资助育人目的。

2.积极宣传,全体动员。各二级学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利用微信公众号,学院网页等新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诚信校园氛围。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