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征信进校园 诚信伴成长”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1-05-1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3日,在官渡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一厅,我校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茂名中心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茂名分行成功举办“征信进校园 诚信伴成长”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活动采用现场讲座+多媒体平台直播的形式开展。中国人民银行茂名中心支行征信科科长潘二鸣先生、支付结算科科长邹毅先生、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李旭老师、助学管理科副科长梁小莉老师、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辅导员以及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讲座。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 李旭老师讲话

李旭老师在讲座前与中国人民银行茂名中心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茂名分行就进一步加强银校合作、开展征信知识进校园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感谢人行和工行勇担社会责任,走进校园为师生宣传征信知识并答疑解惑。

他指出,当今社会,一些新业务和新平台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生活,但同时也增加了诸多风险,这就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了解和掌握金融知识,珍爱个人信用记录,树立健康消费观和理财观。对于大学生来讲,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征信知识,不仅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及防范意识的需要,更是适应未来社会及自身发展的需要。

他强调,从今年5月开始,我校开展以“征信进校园 诚信伴成长”为主题的征信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台、金融知识展架、专题讲座等方式,向师生们进行知识普及和宣讲基础金融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丰富金融安全知识,帮助学生提前规避金融诈骗,远离“校园贷”,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讲座分为二个环节。首先由中国人民银行茂名中心支行支付科科员廖秋莲女就“电信诈骗(校园贷)防范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结合丰富的案例,做出了分析。对在校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金融习惯,做了“友情提示”。

中国人民银行茂名中心支行征信科科员张洪珲先生就“征信知识”做了详细讲解,并对在校生树立正确征信意识、金融消费观念等做了交流分享。

讲座最后,梁小莉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巧妙运用了《中庸》中记载的:“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一句话来诠释诚信的意义:真诚是天赋的品格,使自己真诚,是人为所得的基本品格。同时,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做人要诚实,不讲假话,不欺骗,不作弊,不掩盖错误缺点;第二,与人交往要讲诚信,言必有信,说到做到;第三,对国家、对事业、对工作,要衷心,尽心竭力,不弄虚作假。

多年来,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和诚信教育。除开设相关思想道德课程外,还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定期在大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人际交往和社会活动中以诚待人,以信立足,积累诚信资本,打好人生根基。

撰稿:梁小莉 审稿:李 旭 签发:张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