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为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各二级党组织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条例》对于巩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凝聚共识,调动广大统战人士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助推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校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广泛深入宣传,多措并举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开展专题辅导。党委统战部要结合实际开展《条例》的专题辅导,通过组织参加辅导报告会、编印学习读本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辅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党外知识分子全面系统学习《条例》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条例》中新修订部分的精神要义和主要内容。

2.开展专题学习。要扎实开展《条例》的组织传达学习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组织全体党员(成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会。

3.营造学习氛围党委统战部,各二级党组织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充分发挥官方网站、自媒体等宣传阵地作用,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开办专栏、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提高影响力,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要逐条对照《条例》要求,查找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有效破解统战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统战各领域工作水平;突出实践导向,支持各民主党派工作,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做好党外干部培养推荐,推动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制约自身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服务学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共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