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教学研讨会

2021/10/08 15:48:53    人浏览

2021年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于2021年9月24-26日在青岛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协办。

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代表,及来自全国106所高校、出版社、相关企业代表共381人参加会议。我校教务处长刘美教授带领测控专业主任及骨干教师黄瑞龙、李喜武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等专家以“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开展了24场精彩讲座,分别从一流专业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仪器类学科教材体系研究、专业课程思政、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交流了仪器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进展,分享了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会议期间,教指委正式颁布《仪器类专业课程质量标准》、《仪器类专业持续改进工作规范》两个指导性文件,其目的是引导专业准确把握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切实推进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的落地、实施,引导仪器类专业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两个层面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并有效运行,切实引导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抓住“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契机,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理念,以继承创新、交叉融合、协调共享为途径,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发展转向支撑引领,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升仪器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能力。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与会女教师代表自编自演舞蹈《我爱你中国》,充分展示了仪器人爱党爱国、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我校参会代表也参加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创中国-青岛海信站”的学术活动,参观考察了海信集团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期间,我校参会教师积极与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参会代表和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宣传了我校石化特色的测控专业办学经验及人才引进政策。

广东高校参会教师与教指委主任合影留念

撰稿:黄瑞龙、李喜武  审稿:毛文齐、刘美  审核:孔祥龙   签发:康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