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线上考查

2022/11/30 15:04:37    人浏览

反馈会现场

11月28日-29日,受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专业认证委员会协会委派,由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顾菊平教授任组长,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刘晓明、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姚致清、天津大学教授马凯学、中国计量大学教授肖丙刚、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魏春组成的专家考查组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认证专家线上考查见面会和专家意见反馈会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在图书馆208会议室集中线上参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如金、万勇,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电气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见面会上,张清华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电气专业负责人作了专业介绍和自评估报告补充说明汇报。考查组专家结合自评报告、调阅材料、现场汇报情况向专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问询。见面会结束后,考查组专家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在线考查了2个具有特色的基础实验室、8个核心实验室和故障诊断实验平台以及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实验实践教学场所。

期间,专家组通过视频访谈、座谈方式,分别与学校管理人员、学院管理人员、师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查阅了学校、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三级相关管理文件及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资料。

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考查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学校、学院对认证工作的重视和专业教师工作的认真与热情,对学校电气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强,肯苦干、能吃苦,专业通过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指导等方式指导学生,有很好的管理机制与运行机制,确立了公开的符合学校统一的人才培养基本定位和适应社会需求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能够支持培养目标的实现并建立了毕业要求达成机制,持续改进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课程体系并能够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专业教学条件、经费、资源、管理制度等满足专业的需要。同时,专家组针对一些有待改善和提高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张清华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专家组对照专业认证的标准体系,对电气专业进行全面客观的考查,既肯定了专业建设取得的一些成绩,也指出了存在不足和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意见,对于学校今后一段时期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接下来,学校对专家们提出意见和建议,要组织力量专题研究,消化吸收,分门别类,逐条梳理,形成整改方案,逐条整改。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分析改进,精准发力,对标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标准持续改进,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料,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校也将持续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并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工程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动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步伐,为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文/自动化学院 图/新闻中心)

撰稿:毛文齐 饶春燕 审稿:毛文齐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