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
资源与环境 (学科代码0857,专硕)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点是我校首批三个硕士专业学位点之一,响应国家的环境保护和能源发展战略,面向国家石油化工行业、粤港澳大湾区及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人格健全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资源与环境类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服务于广东省“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产业规划。

我校为华南地区唯一石化特色高校,资源与环境学位点设有环境工程、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三个专业领域,其中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育部“中美双百计划”试点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冲补强”提升计划。

本学位点拥有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珠江学者、广东省扬帆计划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南粤优秀教师为核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柔性引进2个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建有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近30项(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9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100余项,总经费超过1亿元。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5部,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10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应用。

本学位点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面向全国,以服务石油、石化及燃气行业为主,培养能够为地区及国家经济发展、环境安全、能源安全服务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招生领域:环境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工程。

师资力量
拥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15人,具有行业背景18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千百十”和“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等12人。优秀行业教师19人。省高校创新团队5个,柔性引进1个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
平台团队
建有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院士科技专家工作站、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中石化茂名分公司、广州分公司、湛江东兴公司共建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环境工程和石油工程领域,建有水污染控制与回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环境与安全检测技术、油气绿色开发、高效油气储运技术、油气田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勘探工程等方向的科研创新团队8个。
科研项目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广东省科技厅科技创新战略专项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100余项,经费1亿余元。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场地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物多介质界面过程和调控机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8YFC1800704),70万元,主持

2. 高盐胁迫下光催化剂的界面与活性调控及其对高盐有机废水的强化处理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978178),60万元,主持

3. 共轭聚合物和铋系氧酸盐多尺度异质结光催化降解抗生素效能与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1777034),64万元,主持

4. 酞酸酯(PAEs)类污染物在典型植物中的代谢转化与分子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2076031),63万元,主持

5. 畜禽养殖固体废物厌氧发酵资源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广东省科技厅科技创新战略专项项目(2018S0013),100万元,主持

6. 特种污水强化预处理,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横向项目(35650000-18-FW0299-0003),226万元,主持

7. 清罐油高品质回炼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横向项目(35650000-18-ZC0607-000),145万元,主持

8. 煤制氢废水Ca2+对活性污泥系统稳定性影响研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横向项目(31750000-19-ZC0607-0002),85万元,主持

9. 元素硫混合物处理装置加工及效果评价,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天然气处理厂横向项目(30950012-l9-ZC0613-0001),93万元,主持

10. 深水边坡稳定性研究,中海石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横向项目(CCL2019ZJFN0682),113万元,主持

研究特色

环境工程专业创办于1988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特色专业、省优势重点学科、省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省重点学科、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被中国校友会评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石油工程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省内唯一本科专业点。

本专业学位点拥有实验室面积33600 m2,大型设备97台,总值4000余万元。现有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已经与12家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育人关系和多层次、多类型的校企合作实践基地。2005年起,与中国石油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博士生108人。

本专业学位点在水污染控制与回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环境与安全检测、绿色油气开发、高效油气储运技术、油气田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勘探工程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人才培养和研究特色,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一定优势的科研团队。

1.水污染控制与回用

针对华南地区、广东省石油化工产业和区域畜禽养殖产业高度发达,废水排放种类及总量多、污染重、成分复杂等特点,以废水的产业和区域化特征为出发点,开展有毒有害特征污染物识别、新型废水处理工艺、生物降解新技术和回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突破有毒有害污染物控制和削减关键技术瓶颈。

2.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围绕油气开采固体废物、炼化含油固体废物、橡胶塑料废物等固体废物开展资源化处理技术研发。开发的含硫危废资源化处理技术、清罐污油高品质回炼、橡胶塑料废物再生新技术等已在中石化中原油田和湛江东兴石化公司等企业实现转化与应用。

3.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

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监测预警与风险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与安全利用等研究。依托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创建土壤多介质界面/多过程耦合调控技术体系,实施修复示范工程,实现成果转化。与中石化、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浙江大学共建实践基地。

4.环境与安全检测技术

针对环境中和石油化工等工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污染物,如气态无机污染物、金属离子、废水、VOCs、农药残留、爆炸物等开展新型高效的快速分析和监测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开发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在线检测技术和在线监测传感设备。旨在培养环境污染分析、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公共安全等方向的应用型高层次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

5.油气绿色开发

本方向综合运用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岩石力学、油田化学、渗流力学、多相流理论、钻井工程、油藏工程、油气田开发理论,油气藏数值模拟方法、增产改造技术、提高采收率等技术,重点开展陆地、海洋油气高效钻采,天然气水合物、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绿色开发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方面的研究。

6.高效油气储运技术

本方向综合运用流体力学、流变学、最优化方法、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系统完整性理论与方法,重点研究油气集输与处理技术,优化油气储运系统,确保油气储运工程设施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等领域。

7.油气田地质工程

侧重于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地质工程领域,主要培养油气田勘探地质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地质工程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涉及油气田开发地质设计、科技攻关、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及工程规划与管理。

8.地球物理勘探工程

依托我校广东省非常规能源工程技术研究、茂名市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技术研究中心、茂名市复杂油气藏智能勘采工程技术研究等平台,培养适应绿色能源、非常规能源等油气资源发展战略需要,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技术,掌握深厚地球物理勘探基础理论和较强实践技能,能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勘探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科技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研究成果

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化工污染治理系列新技术和关键装备10件,实现产业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的发展。研发了石化高浓度废水、废碱液、煤制氢废水等水处理新技术,清罐污油高品质回炼处理新技术、油页岩渣和含硫危废资源化处理技术等技术,在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等企业实现产业化,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出版专著5部,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10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应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