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章程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章程》(修订版)经省教育厅核准并公布,标志着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新阶段。长期以来,学校大力推动章程实施,紧扣“管、建、用”三个方面,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创新学校体制机制,为全面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坚持在“管”上下功夫,把规章制度严到位。一是党建引领管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思想上强化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依法治校工作。二是规范明确管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以及合同等合法性审查机制,对上级有要求、师生有诉求、实践有需求的规章制度体系进行通盘考虑、总体设计,出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规范规章制度的立项、起草、论证、审查、发布和解释的全流程管理。三是多措并举管保障。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章程建设与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配备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和法治工作联络员,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学校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办学活动。

坚持在“建”上做文章,把规章制度立到位。一是科学规范建内容。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全面梳理了学校升本以来制度956件,统一废止不适用的文件共计649件;近三年制订、修订规范性文件121件,现存有效文件397件。二是精准分类建体系。编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制度汇编》,划分党群分册、行政分册、教学科研分册和学生分册四大类,涵盖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公开等各项基本制度,进一步提高规章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内容的合法性以及制度之间的统一性。三是高效便利建平台。建立依法治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等专题网站,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对标对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公布制度文件,加强信息共享和整体联动,优化规章建设动态管理。

坚持在“用”上使气力,把规章制度用到位。一是宣传发动学习用。印发《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章程》(2022修订版)单行本,通过专题讲座、校园广播、网络等方式进行宣传,坚持将章程学习纳入入学教育、岗前培训、干部培训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掀起章程学习热潮,在师生中形成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尊章办学、尊章执教的良好风气。二是完善配套精准用。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架构,多形式、多途径鼓励师生参与学校事务民主管理与监督,建立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制度,构建师生共担、共治、共享的校园治理共同体。广泛听取各类代表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完善内部治理问题反馈渠道。三是拓宽渠道监督用。健全督办工作机制,建立督办台账,对校长办公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重要事项进行督办,推动重大工作事项落地落实。依托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回应师生关心关切,全力办好师生关心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撰稿:强静雨 梁淼 审稿:宋德源  签发:宋德源

Copyright © 依法治校办公室
程序设计:谢志弘 曾庆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