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系校友 >> 正文

    率众和锐意争先 名校友无愧模范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他扎根企业37载,从一线工人到企业掌舵人,致力于高精尖技术研发并使其产业化和做成品牌,在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科技进步、振兴民族产业、发展绿色经济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带领公司自主研发的一项生产工艺技术填补世界空白;一个产品纯度和稳定性世界前列,销往35个国家和地区;一个产品填补国内工业化生产空白。公司创有5个省级研发中心、48项国家发明专利、8个省名牌产品……

    “为中国人争气,为民族工业争光!”这是在采访中,他经常对记者说的一句话。他就是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众和化塑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黎广贞。

    逐鹿世界,铸就国际品牌

    2001年,国有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在全国铺开,众和公司就是这个大背景下的产物,由茂名石化公司二级单位下属9个集体企业重组改制而来,炼油企业公司就是9个集体企业之一,炼企划归众和后,重组整合为峰源分公司,时任炼企总经理的黎广贞,上任众和公司副总经理,同时兼任峰源分公司经理。

    改制初期,职工顾虑重重。面对所在公司无实体、竞争力弱的落后面貌,黎广贞提出必须上优质项目、发展高精尖产业,并且还要把眼光瞄准国际市场。他洞悉到依托茂石化发展硫化氢下游产业,既符合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又能使资源增值、为社会创造更大经济效益,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目标明确了,黎广贞就坚定不移推动落实,他带领技术团队开始在全国范围寻找合适的技术,先后走访了四川2家企业、浙江大学、黑龙江的企业等,但所到之处都是吃闭门羹。面对处处碰壁,众和人没有退缩,反而越挫越勇,多次与相关负责人接触、沟通,最终用热情和坚定感动了黑龙江省某研究院,拿到了2-巯基乙醇生产技术转让协议,开启了培育企业重点拳头产品的新征途。

    黎广贞到车间检查工作

    历经重重困难和考验,技术团队终于自主攻克了利用硫化氢和环氧乙烷生产2-巯基乙醇的工业化生产技术,并从开始的一釜一釜间断生产逐步实现连续性生产,开创了国内该项技术的先河,产品纯度世界前列,评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不仅长期稳定占有国内市场,赢得客户青睐,而且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以世界前列的质量和稳定性,赢得国外客户点赞,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35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众和公司的巯基乙醇产品也被列入其中,后因该产品科技含量高、质量优、性能稳定,美国将众和公司生产的2-巯基乙醇产品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剔除。

    至今17年过去了,黎广贞依然清晰记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和品牌才能赢得市场,特别是在国际市场赢得一席之地。我们的产品要打进国际市场,为民族工业争光,众和人有这个志气。”

    瞄准高端,打造世界先进产品

    “当时K胶(丁苯透明抗冲树脂)产品生产国内空白,我们想购买技术,找了欧美几家企业都不同意,‘多少钱都不卖给中国人!’这句话激发了我们为民族工业争光的豪情和志气。没有,我们就自己组织团队研发,为中国人争气!”

    undefined

    为改变国内K胶完全依赖进口的格局,黎广贞团队凭着对市场的敏锐和前瞻性,决定众和公司自己建设生产装置,在国外技术封锁、国内无参照的困难情况下,自主创新,大胆实践,反复摸索,经历多次失败后,攻克了制约装置正常平稳连续运行的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工业化生产空白,产品以技术和成本优势将欧美日韩同类产品挤出国门,结束了国内该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该项目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和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技术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被评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装置被广东省石油化工协会2017年组织专家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尝到创新甜头,黎广贞团队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瞄准更高目标,成立研发机构,制订奖励办法,全力推动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创建了5个省级研发中心,打造了8个广东省名牌产品,获得48个国家专利授权。组织研发生产20多个牌号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最快仅用一个月即可完成产品研发并投放到市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9年至今,公司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用于研发。”众和公司在谋求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从未止步。黎广贞对记者说:“这两三年来,众和成立项目部组织研发团队来推动技术创新,研发一个、成功一个、建设一个、投产一个。”他组织开展的一项自主研发项目——对位酯工艺路线填补世界空白,从2017年8月开始试验,10月10日小试成功,仅用短短2个多月,这可谓是一个奇迹。该工艺路线产生的废水不到传统旧工艺的10%,属于国家环保战略鼓励的创新项目,中试装置已经产出合格产品,将为整个行业乃至世界科技进步做出革命性贡献。

    “打造石化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受市委书记许志晖的殷殷嘱托和启发,众和公司将自产产品2-巯基乙醇作为原料,加工生产对位酯,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改变茂名本地原材料运送外地深加工的格局,推动本地化工产业集聚发展。”黎广贞说。

    全情投入,推动高质发展

    “众和众和,我们的众和,使命将我们集合,激情燃烧是前进的动力……”这首《众和之歌》由黎广贞亲自填词。在黎广贞心中,始终都坚守“企业的竞争最终是文化的竞争”理念。走进众和,“人和家和,幸福众和”“一朝众和人,一生众和魂”等标语随处可见,众和企业文化已经深深烙印在4200名员工的心里,成为他们投入企业建设发展的动力。

    黎广贞以“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谋幸福、为国家争荣誉、为社会做贡献”为人生追求,提出“一二三四五”安全理念,制定“专注于高精尖技术研发与生产,为民族工业和世界科技做贡献”、“四个最”(让众和产品成为国际最优质产品,让众和装置成为世界最先进装置,让众和公司成为最有创新活力的公司,让众和职工成为最幸福的职工)的企业使命和发展目标,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前行。

    众和公司由当初的劳务服务型小企业,发展为拥有国际优质产品、世界先进装置、填补国内空白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跻身中国化工企业竞争力1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荣获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到目前粤西唯一的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与华为等12家企业一起被评为广东省质量标杆企业、连续十五年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荣誉。

    近几年,公司纳税每年稳定增长,公司热心投入社会事务和公益事业,近三年公益捐助500多万元,连续八年获茂名市爱心企业。

    undefined

    不分白天黑夜,不论节假休息日,从清早一直工作至深夜才回家是常事,黎广贞笑着说:“我每天的时间基本上按分钟来安排”。今年疫情期间,出现了“一罩难求”,为解决生产口罩所急需的熔喷料,黎广贞带领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公司改设备,引进31条生产线,新招500多人进行生产,经过3个多月日夜奋战,生产了2500多吨熔喷料,支持了全国的抗疫工作。“因为是新工艺、新装置、新员工,生产熔喷料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干部员工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部分骨干甚至连续十几天没回家,虽然很累,但能为抗击疫情奉献众和力量,我们感到很光荣。”黎广贞说。

    黎广贞到医院看望员工

    在黎广贞的组织引领下,众和公司不断加大关爱职工力度,让广大员工在企业火热的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员工工作环境、薪酬待遇、晋升通道等不断改善和提高。公司大力开展《众和文化园》等企业文化活动,致力员工核心价值观培育。

    黎广贞慰问员工

    同时,慰问帮扶年投入近200万元。在黎广贞的倡议下,众和公司内部创新开展职工自愿结对帮扶特困职工家庭活动,仅2020年就有603名职工自掏腰包结对帮扶29户特困职工家庭,帮扶金额达到67.7万元,帮扶款直接给到困难职工手中,真正做到了精准和有效,以行动诠释“人和家和,幸福众和”。

    获奖感言荣誉是集体的,我只是劳动者的一员,国家发展需要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奋斗。我还远远没有达到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多努力的目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人是可以创造很多奇迹的!众和一定会越来越好!


    文/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霞 通讯员 梁文炎 阮冰锋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