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回忆 >> 正文

    工中教学生活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4-10-24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19549月,华南工学院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广东石油学校前身)在广州石牌建成开学,我当时从华南师范学院附中调到本校,担任二年级三班的语文课。

    工中学生虽然语文基础不很好,可是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很有主动精神,这是普通中学的学生远远比不上的。

    当时全校师生都同在一个大饭堂(也是大礼堂)里吃饭(只有少数有家属的老师在家里吃饭)。吃饭时,常有几个同学拿了自己的饭菜,和我同坐一桌,边吃边谈。谈话的内容是有关语文学习的。同学们向我提出的问题主要有如下几个:

    1、语文学习的特点是什么?

    2、成年人学习中学课本,有什么优缺点?应当如何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3、根据本人的特点,应当怎样学好语文?除了学好课本之外,应再学什么辅助材料?

    此外,还有很多涉及语文学习的具体问题。

    石牌这个校址,四周都是小山坡,到处都有青翠的树木,公路四通八达,但不是主要干线,汽车不多。晚饭后,大家都有在学校内外公路上散步的习惯。岂料散步也造成了同学们求学的好机会。每天晚饭之前,常有三五个同学约我晚饭后一起散步。不论走在大路上,还是一起坐在小山坡上,我们谈话的内容,都是如何搞好语文学习的问题。

    当时二年级三班的同学,记得有:李裘、陈仲伟、王靖、周田、马月华等。这些同学,都是十分勤奋好学的,而且很尊敬老师,所以师生关系搞得很好。班主任张品能老师,常把同学们语文学习的情况向我反映,对我的语文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同学们好学,肯多提问题,反过来也促进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备课也更加细致了。我在批改作文时准备了一个小本子,登记了每一同学写作上的优缺点,这不但是作文评讲时的资料,而且在我和同学个别谈话时能对症下药,给以具体指导。同学们语文基础知识不好,在写作上常出现一些语病。如“在朝鲜战场上我们把很多美国鬼子打逝世了”。这是对词性不了解。又如“在工厂他啦啦声做工作”。这是直接搬用了方言。在取材方面,同学们喜欢罗列很多事件,如数家珍,因此文章的中心不够突出。

    可是,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克服了这些缺点之后,文章就大有进步了。他们有比较丰富的生产知识、战斗生活经验,对于世事也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这也是普通中学的学生远远不及的。我常在深夜批改作文的时候,发现同学们运用了学到的写作技巧,结合他们的实际生活,写出一篇篇好文章时,不禁拍案叫绝,精神为之大大振奋。在作文评讲时,我必向全班同学推荐并表扬这些好文章。

    语文教学是艰辛的,但其中也有无穷乐趣。工中时代的一段教学生活,十分值得回味。

    (作者:韩琰初,原工中语文教研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