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奋斗者的足迹——记我校2005届校友、广东力恒通讯科技公司项目经理罗志坚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罗志坚,男,19819月出生,工学学士、希赛顾问团专业顾问、广东软件行业协会软件过程改进专业委员会(GDSPIN)成员。2005年毕业于茂名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他在本科四年内勤奋好学,在学好本专业课程以外,还自学计算机软件知识以及管理知识。在大学四年级时,考取了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职称。现于广东力恒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担任中国电信BI项目的项目经理。

    罗志坚毕业后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是广州京龙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该公司担任信息化部门经理,并被任命为公司信息化项目组的项目经理。当时,他提出了企业信息化规划,并结合信息化提出相应的企业改革方案。同时他也是公司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审组组长,负责组织评审并修正公司的ISO9001质量管理文档。在信息化实施方面,他为该公司建立企业信息化体系,包括企业门户、邮件系统、文件系统等信息体系底层架构模块。纵然他在工作上非常努力,但最终因其缺少实践经验而不能推动企业变革,无法彻底实现信息化。这次企业信息化的失败给了他一个教训:企业信息化不是简单的信息化,而必须要结合企业的改革进行,不顾企业管理的成熟度而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必然面临失败;光有管理理论而没有管理经验的他应该到大公司从基层做起,积累经验,学习大公司的管理体系,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于是,他决定找一家大公司任职。

    在离开京龙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后,他加入广东电信的大家庭,从技术人员做起。当初进入广东电信时,他的岗位是系统维护工程师,工作职责是维护多个省以及直辖市的电信系统,维护工作的职责就是保证系统的稳定运作,出现故障时马上解决。这段时间是他工作以来最艰辛的日子,无论是睡觉、洗澡,只要电话一响,就要马上连接到电信服务器解决问题。但他没有被这样的工作击倒,反而在认真工作的同时,深入学习各方面技术,包括项目管理、软件工程、UNIXORACLEDB2SYBASEJ2EE等技术知识。优秀的工作表现使他的职位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提升,进入到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的阶段。在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的技术高层的领导下,完成了广东电信、贵州电信、广西电信、海南电信、重庆电信的多媒体网综合业务管理系统项目以及广东电信、北京电信、广西电信、云南电信的商务领航项目。在项目中,他负责系统集成(软集成)工作,同时也负责一部分功能模块的开发工作。

    2007年9月,他加入立信集团(广东立信企业有限公司)从兴公司。从兴公司是一家通过CMMI4认证的公司(CMMI5级,第5级是最高级),软件过程成熟度在国内还是非常高的。在从兴公司,他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完成了广东移动数据集市项目、广东移动网络投诉处理支撑平台项目、广东移动网络运营分析系统项目。在项目中,他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数据库架构建模、数据库性能调优、数据库日常管理,也就是所谓的DBA工作了。在DBA工作之外,他还负责了ETL设计、报表页面设计、系统集成、系统管理工作。

    2008年8月,他离开了立信集团大家庭,加入了广东力恒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在广东力恒的职位是项目经理。这次的转岗对他的职业人生产生深远影响,他从技术岗位走向了管理岗位。在上任后,他马上进入了工作角色,负责云南电信的数据门户项目的项目管理工作。

    他本着工作促使学习、学习促进工作这样的理念并适当调整工作与学习之间的时间比例,使得工作学习两不误。而且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理论推动实践、实践验证理论。在短短的三年内,掌握了项目管理、软件工程、系统建模、数据库架构建模、数据库管理、数据库性能调优、数据仓库技术、商务智能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并在20072008两年连续获得两个高级职称(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分析师)。

    罗志坚从一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变成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人员,从技术层走向管理层。在这些经历中他逐步成长,走向成熟,知识体系在不断完善,工作经验在不断积累。他将会在21世纪的IT浪潮中乘风破浪,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达成功彼岸,为中国的信息化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