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两袖清风做事 一身正气为人——记我校1967届校友、茂名石化原建安公司党委书记、“廉政公仆”余启昌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余启昌1967年毕业于广东石油学校,曾任茂石化建安公司党委书记。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他严于律己、为政清廉,做出了较大的成绩,1989年被评为茂石化公司“廉政公仆”,并被推荐为茂名市“廉政公仆候选人”。群众赞誉他是两袖清风的好书记。

    严于律己,做好表率

    余启昌的家乡在茂名市郊区,一些乡亲认为他是茂石化的“官”,想通过他得到一些好处。逢年过节送些土特产给他,有时还专车请他回去叙乡情。这时,他既不忘记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又体现热爱故乡之情,他开宗明义地向父老乡亲们说:“作为这里土生土长的故乡之子,故乡之情是刻骨铭心的,但我出的力是很微薄的,家乡的富裕之路,还要靠大家去创。”对家乡的困难,他用自己省下的钱捐助解决。对于乡亲们一些过份的要求,他从不慷国家之慨搞歪门邪道。家乡经常有人找他要工作干,他要乡亲找有关部门,自己从不插手干预,并告诫他们绝不能用他的名义找人办事。同时,他对自己的亲属的要求也很严格。他的小妹有次找他,说:“家乡到处都有河砂,请你叫采购员到我们那里去拉吧!村里的人说,会给你相应数量的介绍费。这样大家都有好处。”对小妹的要求,他没有放弃原则去迁就,而是叫她自己去想办法。

    余启昌平时生活艰苦朴素,从不伸手向组织要这要那,也不要下面为自己办私事。在他的带动下,该公司党员领导干部都从严要求自己。如该公司规定,凡是发给职工的生活物资先职工后干部,先基层后机关,工人发多少、干部就发多少,领导干部从不多拿多要。

    严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不搞歪门邪道

    余启昌分管的工作较多,很多事情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常常有职工为工作调动、子女就业、小孩入托入学找他。特别是他分管的派出所工作,更常有职工为家属入户问题找他。对职工的困难,他都能按有关政策反复找有关部门解决。有些职工送钱送物给他,他都耐心地做好说服教育工作,表示要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竭力去办,但礼物一概不收。他经常和有关部门研究教育好党员,认真端正本单位党风。几年来,党政密切配合及时采取“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等有效措施,该公司全体党员没有发生过违纪案件。

    在建安公司实行“百元产值含量包干”后,职工的积极性高涨。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余启昌同志出差到外地检查施工点的时候也就多了。他每次出差去检查工作,都坚决执行国家规定,尽量节约开支,不摆阔气,不讲排场。有一次,他到深圳工地检查工作有位专收废品的人见到工地很多钢铁边角料,就到建安公司驻深圳办事处找余启昌,一边讲价,一边拿出500元对他说:“不成敬意,请收下这些早茶钱。”余启昌同志当即提出拒绝,坚持按质论价,维护了本单位的利益。又如,曾有人提出为解决本单位家属就业问题,要求用劳务提成的外汇进些洋货做生意。但余启昌坚持国家关于外汇使用的原则,在统一党委一班人的认识基础上,支持经理把钱用在生产建设的刀刃上,为建安公司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