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胸怀产业报国志 不懈追求创佳绩——记我校1972届校友、广东众和化塑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华明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凌华明,男,1972年毕业于广东石油学校石油化工专业。参加工作以来,历任茂名石油工业公司炼油厂班长、技术员、车间副主任、企管办副主任、车间主任、副厂长、茂名石化公司总调度室副主任、技术处处长、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200010月至今担任广东众和化塑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总经理。兼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及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凌华明参加工作37年来,爱岗敬业,业绩突出,荣誉多多:1998年被评为茂名石化公司劳动模范,2004年被评为茂名市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分别被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授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曾三届当选茂南区人大代表,连续两届当选茂名市人大代表和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007年被评为茂名市首届“十大优秀人大代表”,2008年被中共茂名市委、茂名市政府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茂名市第六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

    凌华明在校时是一名胸怀产业报国之志、虚心好学、成绩优秀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他继续孜孜不倦博览群书,将自己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上并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仅36岁就走上了企业领导岗位。走上企业领导岗位以来,更是在学习和探索强企富企经营管理之道、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成为一位善管理、善经营、善待人的企业家。

    善管理:传承古人智慧,凸显现代价值

    凌华明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儒表、法里、道本、兵用”的古代管理思想与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理论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19855月至19918月,在他担任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厂副厂长分管安全工作的6年间,这个炼油能力当时在国内排名第一、时下拥有六千多名职工的的大型炼油厂安全工作成绩骄人,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安全事故。

    19922月至199511月,在他担任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技术处处长的4年间,茂名石化公司技术进步硕果累累,成效卓著,获得国家专利100多件。

    199511月至200010月,在他担任茂化实华公司总经理期间,该公司成为规范的股份制企业,并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010月,他担任众和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总经理后,以建设和谐企业为宗旨将公司名称确定为“众和”,提出了“人文众和,时代科技”的企业理念,并对公司进行改制,成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党委、工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有3种产品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25种产品的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该公司连续5年被评为茂名市重信用、守合同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广东省诚信示范单位,荣获了茂名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茂名市突出贡献工业企业、茂名市先进集体、广东省十大民营诚信企业、广东省优秀企业、广东省A级纳税信用企业、广东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等荣誉称号。2008年,众和品牌被评为广东省优秀自主品牌,众和公司被评为国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八年来,该公司营业收入累计137亿元,利润累计3.1亿元,缴税累计2.38亿元,接纳国企改制分流人员和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106人,得到上级单位及地方党政和群众的肯定与赞扬。

    善经营:融贯古今中外文化,灵活把握市场

    凌华明对中外历史和中西文化都有比较广泛深入的研究,善于从古今中外文化的融会贯通中提炼智慧,从众多的历史案例中寻找处理当前问题的办法。

    他在经营上常有独到之处,常常想得到别人想不到的问题,看得到并抓住别人看不到的机会。

    他在担任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在别人都不看好市场的情况下,硬是坚持并说服了董事会所有成员,将该公司聚丙烯装置的产能由9000/年一路扩建到16万吨/年,使该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5年间总资产增长了95%,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203%,利润总额增长了147%

    他担任众和化塑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后,更是将该公司从一个贸易、劳务型企业转变为科技实业型企业,使该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营业收入由成立之初的2.4亿元增长到34.5亿元,增长了13.4倍;资产总额由成立之初的2.1亿元增长到7亿元,增长了2.3倍;该公司2008年跻身中国化工500强(列第123位),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称号(列第49位)。八年来,在他的领导下,该公司先后筹集资金4.5亿元,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建成了21套无废渣、无废气、无废水、无噪声的“四无”环保型高新科技化工装置,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开发了20多种新产品,制定了19项产品企业标准,取得了3项发明专利,多种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被评定为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该公司的2万吨/年丁苯透明抗冲树脂项目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自2004年底投产以来,结束了该种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大大降低了国内用户的生产成本,为民族工业争了光,受到了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佛松院士为组长,颜德岳院士、应圣康教授等多名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项目技术鉴定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并被列为2008年国家火炬攻关项目。

    他具有企业家的气魄和商人的敏锐。在他的强力推动下,公司的丁苯透明抗冲树脂与进口产品相抗衡占有了国内近50%的市场份额,2-巯基乙醇产品更是占领了国内近90%的市场份额,并大量出口美国等地。特别是2008年,面对国际原油价格大起大落的形势和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他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公司有效规避了跌价风险,抵御了金融风暴的冲击,经营和效益不仅没有下滑,反而“逆市飘红”,实现了经营发展、效益增长,营业额和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29.4%19.3%。该公司不仅没有裁员和减薪,职工收入反而增长15%,并给股东分红共2000万元。

    善待人: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和谐团队

    凌华明拥有与人为善的品格和美德,关爱职工,助贫扶弱,并在公司打造“以人为本”的人文文化。公司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定期体检和保健疗养等制度。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所有职工都享受到政策规定的各种社保、津贴和补贴。他亲自带头捐款帮助工会成立了两级帮困组织,对患大病和特殊困难的职工及时给予救助。该公司累计发放帮扶救助金和慰问金达120多万元。职工们安居乐业,都以身为“众和人”而自豪。同时,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次带头并发动职工为“茂名市告别泥砖房工程”、市残疾人联合会、省扶贫基金会、各地灾区捐款100多万元、捐衣物1万多件,其中仅去年就向冰灾和汶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53万多元。该公司曾荣获广东省扶贫济困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