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严谨执教 善于管理——记我校1973届校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梁世强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梁世强,男,19729月就读广东石油学校石油炼制专业,19733月提前毕业送往厦门大学“燃化部中专师资培训班”学习化学专业,结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广东石油学校、广东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物理化学》、《氮肥工艺学》、《化工原理》、《沸腾燃烧锅炉》等课程教师,曾受聘讲师、副教授、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科研处处长。他热爱教师岗位,严谨执教,为人师表,教学工作深受学生欢迎。在管理工作中能贯彻学校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特别是任科研处副处长、处长期间,努力建立政府和企业的纵横向科技联系,为学校积极争取纵横向科研课题,实现省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和鉴定成果零的突破,学校科研管理工作也开始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
        他于19975月调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先后担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基础部主任、化学与化工系主任、设备处处长,兼任广东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协会常委理事等职。11年来,担任了《物理化学》、《通用化学实验技术》、《有机化学》、《普通化学》等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注意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曾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刘宇新奖教金一等奖、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9月组织建设了学校具有创新意义的计算机模拟化学实验室,经过探索和实践,在实验教学和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由此产生了一批的教学研究成果,其中“模拟化学实验室的创建与实验教学创新”项目2005年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10年来的科研工作,他比较集中的有两个领域:①化工产品开发;②纳米材料的催化性能及应用研究。完成的主要项目有:用茂名高岭土开发环保助剂4A沸石,用茂名乙烯副产品开发塑料增塑剂二甘醇二苯甲酸酯,纳米TiO2纳米SO42-/TiO2纳米Co3O4的合成工艺研究,纳米SO42-/TiO2SO42-/SnO2固体超强酸和纳米TiO2的催化性能及应用研究,二丙酮醇合成工艺的改进,高吸水性树脂及其系列产品的研究等。主持并完成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完成企业技术项目多项,完成省、市级鉴定的科研成果有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

        在担任部、系主任工作中,他一直把本单位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使基础部、化学与化工系成为学校发展最快的单位。原基础部已发展为化工、计算机、外语、计算科学和体育五个院(),十多个本科专业。化学与化工系2004年成立,已初步建成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三个新的本科专业成立并招生,“生物化工”成为学校首批硕士点之一,基础化学与生物化工实验中心成为学校唯一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门课程评为省、学校的精品课程,为系的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06年调任设备处处长。他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管理,改进机构作风,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特别是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在设备采购、实验室建设和资产管理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学校“教学基础设施”项目评优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