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坚实的步伐——记我校1974届校友、中国海洋石油惠州炼化公司(筹建)党委书记陈忠保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陈忠保,男,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74年于广东石油化工学校炼制专业毕业,1987年于华东石油学院管理工程系专科毕业,1999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贸易系研究生班毕业。1974年至1979年在茂名石油公司技工学校任教师,1979年至1985年在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公司技工学校先后任教师、教务主任,1987年至1995年在中国海油南海西部石油公司企管部、计划部、石油销售公司任副科长、科长、副经理,1995年至1999年在中国海油石油销售公司经营部任经理,1999年至2005年在中国海油油气开发利用公司任总经理(集团直管干部),2005年至今在中海油惠州炼化公司(筹建)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国资委中央企业备案管理干部)。
        陈忠保校友自我校毕业三十五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进,步步都走得很坚实,为中国石油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母校增添了光彩,为师弟师妹们树立了榜样。陈忠保的业绩很多,其中最骄人的业绩如下: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于1987年在渤海辽东湾海域,发现了地质储量超过2亿吨的“绥中361”油田。该油田生产的原油是一种密度大、粘度高、低含蜡和低含硫的原油,是高等级道路沥青的优质原料。但因为它生产的原油属于典型的环烷基原油,生产汽、柴油收率低,加工过程中对设备腐蚀严重,成本又高,当时这个曾经使人们抱有巨大希望的“绥中361”油田被认为是“鸡肋”。
        1995年已从南海西部石油公司调往中国海油销售公司经营部任经理的陈忠保与抚顺石油研究院联合,针对中国海油自产的绥中36-1重质原油的特性,在产、研条件都十分缺乏的情况下,采取“借鸡下蛋”“虚拟经营”的措施,于1997年,成功开发并形成产业化的中海油36-1牌重交通沥青,在中国海油创立了第一个下游产品品牌,从而结束了我国依赖进口重交通沥青搞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得到交通部沥青专家的高度认可,不仅被广泛应用于东北、华北、华中、西南以及广东的广惠高速公路的面层,而且在首都机场的跑道、三峡水库的地坪坝永久性防泄漏工程等对沥青质量要求十分苛刻的项目均采用了中国海油36-1牌沥青,取得了平均3美元/桶原油再增值和品牌效益的丰硕经济效益,同时取得了25%~30% 国内重交沥青市场份额。仅沥青产品每年为中国海油增加效益45亿元人民币,取得了减少国家外汇支出的良好社会效益,为中国海油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1年,该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国海油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1月,他担任副主编的《水工沥青泥凝土》一书公开出版发行。
        200512月,陈忠保又奉命参与惠州大炼厂的建设。惠炼是中国海油独资建设投资达200亿人民币、同时建设16套生产装置的特大型炼化企业。重油轻质化是惠州炼厂的加工特点,具有国内单套最大1200万吨/年的常减压,世界最大的420万吨/年焦化装置。今年3月底将全面建成投产,届时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油品,尤其是优质的3#航空煤油将完全满足华南市场的需求。

        在炼化公司及惠炼工程建设的领导分工中,陈忠保分管的是:合同采办、费用控制、商务供销、保密委员会以及“中海石油大榭”“中海开氏”两家联营公司董事长的工作。工作量之巨大,工作之繁重,责任之重大,可想而知。可是他工作兢兢业业、从未松懈。早晨,当员工们还在食堂用餐,他早已在办公室审批文件,处理各种邮件信函。晚上,当所有员工都已经回到公寓,吃过晚饭,他才刚关上电脑,离开办公室。节、假日,员工们休息,他仍然坚守岗位。惠州的台风季节,他无惧狂风暴雨,亲临码头、仓库、各施工现场视察,指挥抗击台风的工作,确保惠炼项目的物资不受损失、工作人员平安。虽然他分管的三个部门都是直接或间接掌握财权、物权的关键部门,但是他严格遵守总公司关于领导干部约法五章,严格按国家招评标法及总公司的招评标相关制度规定,遵守供销业务的规则,严格按制度、程序办事,坚持党性、奉公守法、廉洁自律、洁身自好。
        在惠州本部4000万吨炼油、300万吨乙烯的产业规划已经出台,惠州炼油项目二期工程动土仪式已经举行,目前前期设计工作也已铺开。二期项目现在是边做可行性研究,边设计,边上报,抢时间,争取在2010年底再建成1000万吨炼油能力。届时,中海炼化惠州炼油有望建成2200万吨的炼油规模。他将继续带领中海炼化惠州炼油广大员工面对挑战,继续为中海油的炼化事业发光发亮,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