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做管理与技术的强者——记我校1974届校友、广东省劳动模范邵国强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邵国强,男,中共党员,1974年毕业于广东石油学校炼制专业。现任广州石化炼油一部部长、党总支部书记。1983年,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2006年获广东省劳动模范,曾22次被企业授予各种先进荣誉称号。
        在担任炼油一部部长期间,其管辖的生产装置生产技术指标屡创新高,各套生产装置年年达标,所辖的蒸馏一、催化一装置多次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同类装置达标竞赛优胜奖,其所在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广州石化先进集体,并且获得广州市“2004年度市安全先进单位”称号,其所在党总支部被评为20022003年总厂先进党支部、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2006年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在2005年中国石化“三基”工作会议上,邵国强作了基层建设专题经验介绍,他总结的经验受到中国石化领导和与会兄弟单位的关注和好评,并且在中国石化内部进行推广,2006年该部获集团公司“三基”工作优秀基层单位称号。

        他在33年工作生涯中,有29年是在生产一线度过的,他对基层工作他有着难舍难分的情怀。2001年,他被调到广州石化总厂机关工作,但是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他却认为基层更能发挥其作用,为此他多次向组织申请回到劳动强度更大、责任更重的生产一线。在生产一线,他如鱼得水,在他的辛勤耕耘下,炼油一部成为广州石化基层建设的标杆单位,并发出“外学镇海,内学炼一”的号召。
        作为基层管理者,他严于律己,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比别人做得更好。他要求职工提前15分钟到岗预检,他自己则提前30分钟到岗;他号召职工捐款,他自己首先带头,近三年,他捐款数额近万元。他在管理上坚持公开平、公正、公开原则,有新举措出台他都事先征求班组意见,做到民主集中,为此他在群众中的威信很高。他以人为本,与广大职工交朋友,经常为车间困难职工送温暖,使炼油一部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

        “严、细、实、恒”是邵国强一贯的工作要求,他说,制度重在建立,难在考核,贵在坚持。他对手下的管理人员要求甚严,要求他们收紧考核尺度,确保考核的权威性。对每次班组考核的结果他都亲自过目,对查出来的问题他都会跟踪到底,直到问题解决。在邵国强倡导的“严、细、实、恒”的管理理念下,炼油一部的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自他上任以来,炼油一部从未发生上报分公司级以上的事故,装置的能耗和设备故障率有了显著下降,技术经济指标也有了提升:2004年催化装置的标油消耗比2000年减少了14156吨,装置的操作平稳率得到显著提高,生产周期大为延长,蒸馏一装置累计运行1126天,完成第20周期的生产按计划停工待修;催化一装置停工进行东区大修改造,累计运行1240天,创国内同类装置长周期运行最好水平,达到世界平均先进水平,从而结束了生产装置“一年一修”的局面,使生产装置的有效生产时间得到延长,并且节约了大量的检修费用,使装置的经济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作为管理者,他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他在车间推行24小时全时程工艺管理和24小时全时程巡检制,保证了装置平稳操作和长周期运行。他借助计算机这一先进工具改革班组考核办法,使班组考核更科学更有依据。
        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而且还是一名技术创新的实践者,他参与了企业的多项技术攻关工作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工业应用试验,为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益的提高作出显著的贡献。他提出的一项合理化建议,使装置减少1000万元的能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