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一路春风一路歌——记我校1974届校友、茂名市人事局副局长李玉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李玉,男,中共党员19747月在广东石油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19773月由学校选送到华东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学习一年半。广东石油学校升格为广东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后,他先后任讲师、石油化工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书记和校党委委员。他除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班主任工作以及其他社会工作外,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专业教材、撰写教学论文和进行文学创作。他创作的文学作品先后在省、市刊物上发表。其中《星儿,在那边闪烁》、《火箭巷春秋》、《心血与汗水谱写的旋律》等文学作品在茂名市获奖;短篇小说《绿色的炼厂》曾荣获全国石化系统职工文学征文二等奖。1977年,短篇小说集《火箭巷春秋》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并受到社会的好评。同年,他成为广东作家协会会员。他还坚持在职学习,先后取得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和广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在职研究生学历。
        19924月,经学校推荐,李玉同志被茂名市委组织部派往电白县人民政府挂任副县长, 19973月正式调任电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在此期间,他先后分管过乡镇企业、文体教育、工业交通等工作。无论是挂职还是实职,他对分管的工作都能做到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创造了可喜的业绩,赢得了电白县干部群众的爱戴和尊重。他分管乡镇企业,电白县政府首次荣获“茂名市乡镇企业先进县”称号。他分管教育,电白县的教育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教师队伍、校容校貌、教风学风等明显好转;在吸引外省师资、选送校长到北京等地学习提高、小学率先开设英语课程等方面作出了大胆的尝试而得到教育界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创新高考备考思维,着重调动学校和教师的积极性,1996-1997年,使原来处于全市排名最后的电白县高考上线率跃居全市第二名;“普九”任务比省市计划提前两年完成而受到省市领导的表扬。在分管工业交通工作时,他积极争取省、市及社会资金支持达三千多万元,改造了县道、乡道公路。如羊角至黄岭公路的电白段、电城至爵山乡道工程、旧广湛路段—水东人民路扩建工程等,他都亲自争取上级和茂名石化公司资金的支持。2002年,他深入农村,忘我工作,使广湛高速公路路段的征地、拆迁、安置等大量艰巨的任务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成为电白历史上征地、拆迁、安置最快的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在国有企业转制中,他化解了多年积累的企业与工人的矛盾,顺利地破解了电白机械厂这类企业的改革难题,使之成为既妥善安置工人又还清银行贷款、还开发了厂区商业的成功典范,受到县领导的好评。
        2003年,李玉同志从县政府转到县委工作,任中共电白县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从抓经济转到搞党务、管干部,他一样车轻路熟,关键是他记住一条:依靠县委集体,不断学习创新。在党建方面,他以水石村党支部作典型,不断推动农村双强支书和双强党员工作(双强——指自身致富能力强,同时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也强),同时又探索旦场镇村级党支部“三化”(办公条件标准化、党务村务公开化和为群众服务设施配套体化)建设的新路子,从而形成了水石经验到全国、旦场经验省扬名的良好局面,省内不少单位前往学习。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也两次到水石、旦场视察。2005年,电白县委由于农村党建工作事迹突出而被广东省委推荐上报中央组织部,2006年,电白县被广东省委授予“广东省农村基层建设先进县”称号,同年,电白县委组织部也被广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先进组织部”称号。在干部管理上,他以《党政干部管理条例》为准绳,任人唯贤,严格按程序办事,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在2007年县、镇换届中人心稳定、队伍稳定、社会稳定、政局稳定,是近年来少见的良好局面。2006年,电白县委接受了省委巡视组的全面检阅。经过几个月的广泛征求意见、明察暗访、调阅提拔使用干部档案等,巡视组最后对电白县委组织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200710月,李玉同志调任茂名市人事局副局长、茂名市人大代表,2009年起任正处级调研员、副局长,工作表现同样得到局干部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