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南方日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梁丽坚校友:幸福是拼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工作中的梁丽坚。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奋斗的人生也最美丽!”今年刚好40岁的梁丽坚,是茂名石化炼油分部的一线技师,面对记者,她分享了在事业奋斗中所获得的那份快乐和幸福。

        从事炼油行业23年,梁丽坚从一名普通操作女工,逐步成长为装置主操、全能手、技师和高级技师,“十大南粤女工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在同事们眼中,梁丽坚是幸福的,是奋斗成就了今天的她。

        接过前辈的奋斗传统

        1995年7月,梁丽坚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厂工作,刚进厂时,她还沉浸在能够进入央企工作的兴奋中。梁丽坚回忆说,可不久后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进入茂名石化工作后一个月,公司举行了一个迎新晚会,对新员工进行了一场例行的入厂教育。“老前辈们在艰苦岁月中的奋斗历程,让我心灵受到震撼,国有老企业的这种奋斗传统,深深感染了我。”

        当晚,一名厂领导坐在她身旁,问了一个关于装置的问题,可梁丽坚一时回答不上来。然而,领导并没有批评梁丽坚,而是鼓励她说:“催化装置是厂里最复杂的一套装置,也是贡献最大的一套装置,要把它弄透,十分不容易,要下的功夫非常多。”

        从那天开始,梁丽坚把身心都投入到对技术的钻研上。她从最基本的“走流程”开始,勤走多看,遇到不懂的就“打破砂锅问到底”。碰到不懂的问题,她就缠着师傅问,不搞清楚决不罢休。上班时她全力以赴,回家后仍凭着记忆把学过的流程一条一条画出来。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强烈的求知欲,经过近两年的刻苦学习,她成为了装置第一个岗位女“活流程”和全能手。

        十年磨剑成能手

        2005年9月,梁丽坚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一路过关斩将,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成为茂名石化第一个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获得前十名的女选手。2006年,她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

        梁丽坚笃信“行行出状元”,并立志要干出精彩。她针对催化裂化装置怕催化剂低温泥化、怕催化剂高温老化、怕催化剂不流化的特点,通过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2008年摸索出一套“二号催化装置流化操作法”,不但彻底解决了装置流化效果不好的问题,还使催化剂单耗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了0.6千克/吨的国内先进水平,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油浆泵的密封泄漏是经常出现的问题,是一种常见的安全隐患。在操作过程中,梁丽坚经过观察,针对装置高温油浆泵阀门易磨损的难题,率先提出改用回炼油替代高温油浆作为预热介质,并实施“在线更换油浆泵连通阀”,创新了国内石化企业在线处理此类设备故障的技术。这两项成果被茂名石化公司冠名为“梁丽坚操作法”,并被不少国内同行引用推广。

        多年来,梁丽坚先后及时发现处理了液态烃罐裂纹等数十起大小事故隐患,解决了分馏塔顶热电偶失灵、跑剂等近百项生产技术难题,为装置的安全经济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文链接:


    http://www.southcn.com/nfdaily/nis-soft/wwwroot/site1/nfrb/html/2018-03/13/content_7708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