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倔驴”拿下LNG五项专利--记我校1988届校友、中石油六建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向苍义

    发布时间:2016-07-11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在寰球中油六建公司,向苍义的“倔脾气”是出了名的,但是他“倔”出了名堂。


         9年前,因为不满外国人把控LNG气顶升技术,“倔脾气”的他一头钻进LNG储罐施工安装技术中,敢于创新开发,潜心研究9年,终获得5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仅2015年就获得2项国家专利。


         他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掌握LNG储罐安装施工技术的人,也是目前国内成功指挥16万m³以上LNG储罐气顶升最多的人,为LNG项目的国产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07年,我国在上海建设LNG储罐。当时,气顶升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傲慢的气顶升总指挥常常提出很多无理的要求,建设单位只能任由外国人摆布,气顶升成为了整个LNG施工中的“卡脖子”工程。时任六建公司上海LNG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的向苍义“倔脾气”上来了,他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完全掌握这门技术,让咱们中国人也能自主指挥完成气顶升。


         气顶升说容易,但实际操作困难重重。


          在LNG储罐施工中,罐顶气顶升施工是最关键的步骤,由于LNG储罐罐顶重达数百吨乃至千吨,由罐拱顶、吊顶、罐顶接管等组合在一起,不便于高空安装,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气顶升技术来安装罐顶组合体,即罐顶组合体在罐底上组装、焊接、检验完毕后,利用钢制拱顶在采取密封措施以后,采用鼓风设备向储罐内强制送入大风量低压力的空气,浮升罐顶组合体。拱顶在顶升过程中,存在如何设计罐顶外缘与罐壁(或墙壁)之间的密封装置、如何确保拱顶无卡阻上升、如何保持拱顶平衡上升、如何进行过程控制等方面的难题。


          在气顶升施工过程中,细心的向苍义处处留心,琢磨原理,对整个气顶升的流程有了初步的认识。他在上海LNG施工期间,精心设计绘制了LNG储罐安装用工装图纸共计150余张,为LNG储罐施工技术做好了充分的储备;对焊缝真空试漏箱进行改进设计,制作出了简单、轻便可行的各式真空试漏箱,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经过上海LNG项目的历练和钻研,向苍义研究开发、整理形成了自己的一套LNG储罐施工技术。他渴望自己的成果能尽早地运用到实际建设中。


         2009年,大连3台16万m³LNG储罐开始施工。在气顶升前,建设单位为保险起见,准备沿用惯例,高薪聘请外国专家来进行气顶升,但向苍义毛遂自荐,希望自己指挥气顶升,他甚至立下“军令状”,不成功升顶,自己这个常务经理就不干了。建设单位权衡再三,决定让他试一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向苍义的“倔脾气”又犯了。他卯足了劲往前冲,下决心要拿下气顶升。


         首先拦在他面前的第一只“拦路虎”,是如何让拱顶在升顶过程中全程受控。向苍义设计出了“升顶测量数据分析模块”,通过罐顶即时高度数据测量,把测量数据输入分析软件,就可以得出当即罐顶的上升高度、上升速度、罐顶上升不均匀高差及其他数据,做到指挥升顶心中有数,可以随时处理罐顶上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第二只“拦路虎”是如何计算拱顶的平衡配重。重达近千吨的拱顶,一旦在上升过程中失去平衡,后果不堪设想。向苍义设计出了“罐顶平衡配重计算软件”,通过配重计算,使拱顶配重后的重心回归到罐顶中心,并画出每处配重安放的详细图纸,让施工步骤方法一目了然。


          第三只“拦路虎”是如何处理气顶升过程中拱顶外缘与罐壁之间的间隙。为此,向苍义设计了一套“间隙分析软件”,将测量的近7000个数据输入,分析、确定罐顶要切割的量或要补加的量,确保罐顶在上升过程中能顺利通过罐壁的每一处。


         第四只“拦路虎”是如何让罐顶平衡在罐壁处的任何位置。向苍义通过仔细琢磨,并结合自身的施工经验,设计出了泄压装置,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


         拿下四只“拦路虎”,整个气顶升施工就顺利了。在他的指挥下,气顶升有条不紊的进行,拱顶平稳就位,大连3台16万LNG储罐的气顶升工作圆满完成。向苍义从此一战成名,成为我国第一个完全自主掌握LNG储罐气升顶核心技术的人,打破了LNG施工技术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为集团公司LNG接收站技术全面国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总结开发出“大型LNG储罐制作安装成套技术”,他采用该技术成功完成了江苏、大连、唐山等LNG接收站共计10台16万LNG储罐的施工;2015年3月8日,他又亲自指挥江苏LNG接收站项目二期国内首座最大的20万LNG储罐的气升顶,并一次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大型LNG储罐建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是公司施工LNG项目业绩又一次质的跨越,使公司在中国LNG项目建设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气顶升专家。 
     

        他主持编写的《大型LNG低温储罐安装施工工法》获得了国家一级工法。开发的《大型LNG储罐制作安装成套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科技成果鉴定,并获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参与的《我国大型液化天然气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成功后的向苍义依旧“倔性不改”。他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力求达到最优。他开发设计的弹性密封装置,具有密封性好、摩擦阻力小、能自由升降的特点,同时还解决了密封装置的防火问题,提高了安全性。


          他又优化了气顶升的鼓风系统,自己设计制作了平衡装置,通过优化T型架设计及选用国产张力计等,实现了该装置国产化。他还优化设计了泄压装置,选择了更为合理和安全的泄压口位置等,解决了罐内稳压及进风量稳定的问题,使升顶更加安全、平稳、可控。


          “倔脾气”的向苍义,始终把严肃认真当成自己的信念。在涉及到技术问题时,他的要求近乎苛刻,这让很多同事不解。但在向苍义看来,搞技术就要认真,只有认真、严格,才能学到知识和掌握好技术,才能干好工程。


          也许,就是因为始终心怀倔劲,心怀集体荣誉感和国家使命感,才让向苍义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中国LNG气顶升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