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谱写炼油事业人生乐章——记我校1991届校友、中国石化总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毛远洪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毛远洪,男,19716月出生,19917月广东石油学校石油炼制专业毕业,中共党员,工程师。199612月石油大学石油加工专业函授本科毕业,2004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管理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生产管理处处长。

    在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厂这个人才济济的国企大厂,他从一线操作工干起,先后担任过车间技术员、技术处科员、车间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参加工作十七年来,他将自己的青春毫无保留地倾注到挚爱的炼油事业中,彰显了个性智慧、才华与人格魅力,谱写出了一曲炼油事业的动人乐章。

    持之以恒  永不放弃

    毛远洪的成长经历没有任何传奇色彩。他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干部。从1997年到2007年,他走过多个车间,担任了近十年的车间领导。从事炼油工作的人深知长期在炼油基层单位从事生产管理和技术工作的艰辛、寂寞与责任。毛远洪放弃了无数个悠闲娱乐的晚上作息时间,一个人静静置身于技术资料的海洋中;经常是到了别人已经酣然入梦的深夜,他还在为一个数据、一个问题反复核算、苦苦思索。正是凭借这种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的精神,让他在一群同龄人中脱颖而出。1995年,24岁的毛远洪被茂名石化炼油厂评为有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1996年被评为中国石化总公司青年岗位能手。

    1997年7月,年仅26岁的毛远洪被上级领导任命负责炼油改扩建新区重点项目500万吨/年第四套常减压蒸馏的开汽工作。当时负责开新装置的全体人员仅有40人,而且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从组织职工实习、编写新装置操作规程、图纸的审核校对、现场交底到职工的培训考试,样样工作都要他参与,所以每天他都连续工作14小时以上。凭着坚强的意志、过硬的本领和群策群力,他们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19988月,四蒸馏装置一次开汽成功,并创下了第一周期平稳运行39个月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同类大型装置运行新纪录,受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贺电嘉奖。

    从严管理  彰显才华

    在上级领导和职工的眼里,毛远洪是一个头脑反应敏捷,集智慧与管理才华于一身的干部,在他身上所闪现出的人格魅力为人折服。2001年底,刚满30岁的毛远洪临危受命到了新整合成的联合五车间担任车间领导。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堆生产、管理的烂摊子。到任后,他注重加强车间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强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在车间职工中树立了良好榜样。抓管理,毛远洪大刀阔斧、雷厉风行,高标准,严要求,奖罚分明。通过从细从严的管理,车间很快扭转了先前的被动局面,各项工作走上了快车道,车间面貌焕然一新。

    在担任基层车间领导的近十年里,他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内部环境,所在车间连续多年被评为茂名石化公司模范车间,涌现出了多名中国石化和全国技术能手。毛远洪在2004年当选茂名石化公司劳动模范。

    自强不息  精益求精

    毛远洪深刻认识到人生的价值不仅在于挑战困难,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凭借刻苦努力,他先后拿到了石油大学石油加工专业的本科文凭,20074月又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程硕士学位。

    多年来他一直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带领车间干部职工开展现代化技术攻关,结出了丰硕成果。2003年他主持的《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提高装置加工量》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协二等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2004年主持的《综合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提高装置总体效益》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业管理成果一等奖;2007年他主持的《基层单位绩效标准化管理》获第十七届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协第十六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他所在的车间多年来开展的各项攻关活动累计创效五千多万元。

    感恩于心  无私奉献

    毛远洪常说:“奉献与感恩是孪生的,没有感恩,就不会有奉献。”多年来,他始终用一颗感恩的心勇敢面对工作与生活中的坎坷与困难,用感恩的心去对待领导、职工、朋友和家人,即使再苦再累,从不抱怨。

    对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毛远洪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多年的磨练,造就了他豁达的性格、纵横四海的男子汉气度和无私奉献精神。2005年炼油分部为了优化生产,尽快提升炼油创效益能力,成立了一个党员业余优化小组,由毛远洪任组长。全组人员除了应对日常繁忙的工作外,每天还要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讨论、分析计算,连续超负荷工作。小组成员在他的带领下不计报酬、全力以赴,短短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大大小小20多项优化攻关项目,实施后每年创效9000余万元。

    2007年11月,毛远洪被提拔为中石化股份公司茂名分公司生产管理处处长,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之一。上任后,他把高油价和市场低迷作为从严管理、节能降耗的良机,全力抓好分部的优化节能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2008年累计实现炼油综合能耗56.17千克标油/吨,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28个单位,相当于减少燃料消耗2.8万吨,增效1.15亿元,在股份公司炼油板块居于领先水平,提前两年实现了集团公司总部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分部从以前集团公司炼化企业的耗能大户一跃成为节能排头兵!

           毛远洪深知炼油2000万吨的大发展还会有更多的挑战与考验,他说他会义无反顾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为茂名炼油事业谱写出更光辉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