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记我校1991届校友、广东省优秀信访干部梁晓晗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梁晓晗,中共党员,19917月毕业于茂名教育学院,分配到茂名市茂南区鳌头镇政府工作; 19947月调到中共茂名市委办公室工作,1996年广东省委党委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1998年起任市委办公室信访科副科长;2001年起任茂名市信访局综合科科长,2007年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本科毕业,20076月起任市信访局副处级专职信访督查专员。他长期从事信访工作,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6年被评为茂名市优秀信访干部,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信访干部。

    勤于学习,业务过硬

    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是他的一大优点,使他在学习中练就了过硬的信访工作业务本领。

    他坚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他经常指导办公室同志说:“信访问题是社会矛盾的必然反映,绝大部分信访问题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决定了信访工作与社会稳定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做好信访工作就是实现社会和谐、就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参与制定和完善了信访案件的登记、请示、督办、回复、归档、统计制度和来访人员的接待、记录、督办、答复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和管理,确保了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他能认真学习政策法规,不断拓展工作所需的知识层面。信访工作涉及的问题多,政策广,要求信访工作者必须有较宽的知识层面和较深的知识修养。他的书柜里摆满了各种专业书籍和专业法规,有空闲时就拿过来看。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开卷有益”。由于他博闻广记,上访人提的许多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给上访人一个明确的答复,深受群众的欢迎。

    他能认真学习信访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对信访业务,梁晓晗更是从不放松学习,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对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程序、时限等许多别人要翻书才能回答的问题,而他都能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显示了一个信访工作者对本职工作的熟悉程度。

    他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对工作的心得和体会,他经常整理归纳,每年都要撰写大量的调查分析、工作研究、工作论文等,把工作经验上升为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由于调研工作出色,他被广东省信访局评为优秀通讯员。

    爱岗敬业,甘于吃苦

    在多年的信访工作中,梁晓晗直接过问和安排了大量的具体工作,有的还要亲自处理。他不推不怨,吃苦耐劳,参与处理了大量信访问题。

    化州庄园经济问题曾一度使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三级政府的信访工作陷入被动局面。群众多次进京去省集体上访,影响极坏。作为处理问题工作组的一员,梁晓晗多次参加省、市召开的会议,拟写文稿,参与决策,在全国“两会”期间,还驻守北京整整三个月,深入到上访群众中去做思想工作,解释政府立场,疏导群众情绪,为最终妥善这个长6年的信访老大难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分管信访工作复查复核的领导,梁晓晗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经常和办案的同志深入到基层去调查处理一些重要信访案件,有时在一个地方吃住就是一个星期,为问题的处理化解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梁晓晗长期分管信访局办公室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大量的文字工作。文字工作枯燥无味,许多人见了就心烦头痛。茂名市信访局成立以来,信访局的文字和材料没有一份未经他把关的,但他始终不厌其烦,认真对待,深受上级领导称赞。特别是在向省委汇报茂名市解决军队退役人员问题的报告中,由于报告内容翔实,情况清楚,数据准确,全面地概括了茂名市深入贯彻落实军队退役人员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从而使省领导清楚掌握了我市在处理军队退役人员问题上所作出的努力,受到了时任省委副书记的欧广源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批示表扬。市信访局成立五年来,梁晓晗处理了大量的文件和有关汇报、报告,以及领导讲话、调研稿等,其中形成的文字材料接近五十万字。

    开拓创新,勇于探索

    早在市信访局成立之初,梁晓晗就向领导建议,必须尽快出台一个全市性的信访工作纲领性文件,以指导信访工作顺利开展。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吃透上级精神,参照有关政策,结合我市的实际起草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其后以市委文件的形式下发,对我市的信访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颁布的《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他带领有关同志,结合《信访条例》,制订了《茂名市信访局文件制发、市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组织编印了《茂名市信访局规章制度汇编》,从而将信访工作真正纳入了法制化的轨道。为方便群众信访,他还牵头组织编印了《信访指南》,供信访群众取阅,大大地方便了信访群众。同时,将全市上百个单位的信访机构的有关事项公布在《茂名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实行阳光管理,进一步促进了信访渠道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