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职务不高荣誉高——记我校1992届校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湛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梁湛,男,19927月毕业于广东石油学校石油炼制专业,现任中石化润滑油公司茂名分公司润滑脂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他一步一个脚印,先后从一名操作工到调合班班长,从调合班班长成长为车间工艺员、生产调度员、调合车间副主任、润滑脂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茂石化先进职工、精神文明标兵,润滑油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佳职工”等光荣称号。

    刻苦学习,争当润滑油、脂生产行家能手

      梁湛从进厂之日起就深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一方面虚心向车间技术人员及工人老师傅请教;另一方面,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在平时工作中,熟记各种油品、润滑脂的性能及产品规格标准,同时注意总结各种产品质量影响因素,注意摸索规律。在此基础上,把掌握知识应用到润滑油、润滑脂的生产经营之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几年来,车间产品一次调成率从原来的92%提高到98%以上,同时密切注意市场动态,适时生产出市场上急需的适销对路产品,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从严管理,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

     梁湛作为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车间的行政和党务工作,任务是很繁重的。他抓安全管理,“严”字当头,首先在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上下功夫,坚持抓好车间班组每月三次安全例会,落实安全监督和考核,多年来严抓善管,从QS9000质量体系认证复审到实施HSE管理体系的运作,都做到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有效地确保了车间安全生产。根据市场形势发展,公司为使车间有限的场地和设备充分发挥作用,先后对润滑油调合、润滑脂生产装置进行了改造,扩大生产能力。几年来,车间约有一年多时间是在改扩建状态工作中,为此,他一方面精心组织,优化生产方案,确保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又全身心投入到车间装置改扩建工作中,在管道调合和脉冲调合系统冲洗和开汽日子里,他和职工们不管是星期六还是星期日都一起奋斗在现场,为了赶工期,甚至吃住在现场。经过近半年的奋斗,圆满完成了任务,装置开出了好水平。2006111月份生产润滑油2068批次,总量达23.12万吨,同比增长7.53%,其中包装产品8.64万吨,同比增长5.49%。新上一套脉冲调合系统,把成品罐改造成调合罐后,节约了一半以上调油时间, 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生产任务的完成提供了保证。

    精益求精,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

     调合车间、润滑脂车间是中石化润滑油茂名分公司出产品、出效益的主体单位。梁湛面对市场激烈竞争,日益感觉到肩上担子沉重,在工作中时刻牵挂着企业的效益问题。多年来,他注意自找差距,自我加压,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他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制订了36项双增双节措施,目标创效700多万元。同时,明确了项目、措施和项目主要负责人。从这些项目实施情况看,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一是对内燃机油和液压油装汽车管线进行了改造,充分利用原有的4个汽车鹤位,疏通了油品装车转运装船的渠道,大大提高了油品外运能力,按吨油品创效80元计,装出油品27697.47吨,创效221.58万元;二是对普调压缩风管线安装流量计,避免了摊派,减少了经济损失,每年节约成本24万元;三是对高调装置调合系统进行改造,提高了调合生产能力,创效75.28万元;四是优化生产配方,在确保产品质量前提下,尽量利用Ⅰ类基础油替代Ⅱ类基础油,减少Ⅱ类基础油消耗量,共节约Ⅱ类基础油500多吨,节约成本50万元;五是抓好回收处理冲管线油,通过优化生产方案,提高油品价值含量,回调后每吨油品约提高价格1200元,创效90多万元;六是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深挖装置生产潜能,使润滑脂装置生产能力由原来的0.2万吨/年提高到现在的1万吨/年以上。这些项目实施,有效配合了公司生产经营的发展,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此外,在公司“十一五”改扩建规划中,为了早日实现“建设华南地区最好的润滑油脂企业”的雄伟目标,他作为工艺的负责人,更是广泛查阅国内外技术资料,吸收目前最先进的工艺技术,高起点设计好改扩建项目的工艺方案;他积极投身到公司研制新产品的行列中,先后参与了东南汽车专用油10W/50SJ汽油机油、5W/50SL汽油机油、15W/40CI-4柴油机油以及32DAH空气压缩机油、15W/40CF-2柴油机油等产品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