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我校2004届校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李刚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李刚,男,20048月从茂名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毕业,走进了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分部加氢精制车间,成为一名普通的炼油人。当这个书生气十足的大学生第一次站在整齐的管架下,面对形式多样的机泵、电气、仪表设备时,他愣住了,为什么眼前的景象和课本对不上号?

    他是一个不服输而且韧性极强的人,知道自己哪里弱就从哪里奋起直追。他迅速调整心态,找准方向: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融为一体,成为一名合格的操作工。

    于是,他从学习流程开始,从练习使用F扳手开始。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把流程细化、明白设备的操作步骤,他整天泡在装置里,画流程、记型号、模拟设备操作,学得不亦乐乎。白天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晚上打着电筒蹿上跳下,工作服变成了迷彩服,有时候手脚上还会留下几道不知道在哪里划出的血痕。李刚常说,分配到加氢精制车间是幸运的,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热情的、无私的,从车间管理人员到班组的师傅,都毫不保留地向他传授生产经验,纠正他的各种错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伙的帮助下,李刚很快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获得航煤加氢装置内操资格。由于表现突出,20054月,他获得提前转正定级。

    2004年年底,航煤加氢装置停汽大修,李刚格外珍惜这深入学习装置内部构造的天赐良机。停汽方案刚下发到班组,他就带着方案到现场走流程,提出故障假设,然后写出处理方法向班长请教。在大修的那段日子里,他每天都呆在检修现场,经常是早上7点钟就去到装置。白天,跟着师傅打下手,拿工具,一有空就往容器里钻,了解内部结构;中午,和师傅一起吃盒饭,然后找个墙角靠一靠,向师傅请教遇见的问题;晚上人少了,他就自己一个人带着图纸去车间现场研究拆开了的设备。大到机泵,小到浮筒、垫片,都要一一亲手摆弄一番,直到深夜11点多才离开车间。回到宿舍他还不肯睡,一定要坚持把当天看见的、听到的知识点写下来、画下来,经常要忙到后半夜。短短十几天,他就记下了厚厚一笔记本的资料。

    慢慢地,他对加氢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再仅仅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他明白,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仅仅依赖原来在学校掌握的少许知识是不够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操作人员,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于是,他买来各种专业书籍自学,内容涉及到基础理论、机泵使用以及仪表、电气等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他力求找出每一步操作、每一种现象背后的理论依据。

    2005年茂名石化公司选拔选手参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通过选拔的选手在正式比赛之前,参加封闭培训两个月。这是多么难得的学习机会啊!李刚心里清楚,自己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工人,是没有能力参加如此高水平的比赛的,但他不愿就这样轻易与机会擦肩而过;取得名次是可贵的,但学习机会更是难得的。为了这小小的目标,他毅然报名参加了选拔考试。抱着不碰南墙不回头的韧劲,他跌跌撞撞闯入了封闭培训队伍。目的达到了,他却在成绩面前不“知足”了,既然来了,要做就做最好!来培训的选手都是各个车间选拔出来的技术能手,没一个是含糊的。面对强手,他没有退缩,他说:“我就是来学习的,其他选手越强,我学习的空间就越大。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师傅们干过了,自然能记住,而且有自己的见解。如果我把他们的经验都记录下来再印证书本,这也不失为一条捷径。”于是,他除了加强书本知识的学习,还积极请教其他选手实操经验。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不懈的追求和努力下,李刚代表茂名石化公司参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加氢精制工种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被破格授予技师资格。

    在成绩面前,李刚并未停止追求的脚步。2007年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杰出青年创新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