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勤于钻研 敢于探索 善于提高——记我校1960届校友、茂名石化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吴德俊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吴德俊,男,19368月出生,中共党员,1960年毕业于广东石油学校(茂名学院较早的前身),分配到茂名石油公司(现为茂名石油化工公司)工作。他热爱本职,虚心好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凭着自己的德能勤绩,在炼油厂先后经历了生产班长、技术员、工程师、车间主任、生产科长、高级工程师、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厂长等岗位的锻炼。1990年起专任茂名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分管生产调度安全环保、技术节能、质量计量、装置达标、新设施投产等方面工作。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他都表现优秀。1990年获得中国石化总公司首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专家”证书,1994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可终身享受的政府特殊津贴。
        他在37年的工作历程中,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获得上下左右一致好评。他付出了很多,获得的各种先进荣誉称号也很多。其中,茂名石化公司授予的称号有:“先进生产者”6次,“优秀管理工作者”1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1次,“一等功”1次,“公司劳动模范”1次;茂名市授予的称号有:“先进工作者”3次,“职工自学成才标兵”1次,“优秀厂长”2次;广东省授予的称号有:“职工自学积极分子”1次,“安全建设优异奖”1次,“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1次。
        他在业务技术方面,一贯勤于钻研,敢于探索,善于提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先后攻克生产技术难关数十个。比较典型的是:他苦熬半年攻下了一蒸馏“阿油”冲塔八年这个难关后,于1974年被国务院技术干部局审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师”;他主攻的“完善一脱四注工艺防腐”成果,在1978年全国首届科学大会上获奖;他1982年兼任炼油厂加氢裂化车间主任时,以自己的高超技术为我国首套从国外引进的加氢裂化装置一次安全投产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公总司的表彰并荣立一等功;1986年他倡导和组织试验的“气、液混相制氢新技术”获得成功,并属国内首创,很快被各企业推广应用,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1993年他的科研项目《加氢裂化反应器人工撇头卸剂的安全管理技术》获中国石化总公司技术进步二等奖;1994年他主持的《延长加氢裂化催化剂寿命技术》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他参与的科研项目《催化裂化装置先进控制与实时优化系统》获中国石化总公司“技术进步”一等奖。
        他在科技论文和编著方面也有所成绩,例如,他1989年写的《厂长要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一文获广东省优秀论文奖,《试析零的突破》先后获广东省企协和中国石化总公司优秀论文奖;1992年写的论文《胜利原油与阿曼原油混炼加工》一文获中国石化信息网优秀论文奖;1993年写的《引进第一套加氢裂化装置安全运转十周年》一文获国家级刊物《炼油设计》优秀论文奖;1995年写的《茂名加氢裂化新一轮达标的问题和措施》获中国石化信息网优秀论文一等奖。另外,他主编及总审的《炼油企业防治硫化氢中毒指南》一书199312月由茂名石化公司出版发行,该书已成为全国石化行业的指导性规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