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欢迎光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校友会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广油校友企业 | 长河集团“抗病菌涂料”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admin   访问次数:

    11月26日,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在广州组织召开“抗病菌涂料”科技成果鉴定会。对江门市长河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和广东迪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抗病菌涂料”进行鉴定。经鉴定,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会现场图

    鉴定委员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涂伟萍、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所研究员许凯、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汪朝阳、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谭志远、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潘永红5位专家组成。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涂伟萍担任鉴定会主任。

    本次鉴定会由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水列主持。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黄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平博士、广东迪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茉、江门市长河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海等相关领导与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于鉴定会上,专家审阅了项目技术资料、听取了成果汇报,考察了现场,并达成评价意见。

    “抗病菌涂料”效果展示图

    该项目合成了水性聚甲基丙烯酸锌抗菌乳液与制备的碳量子点/TiO2复合抗菌抗病毒材料进行复配,开发了水性抗病菌涂料(S型);合成了Ag/TiO2纳米复合材料载银聚脲高分子材料,开发出一种低VOCs抗病菌涂料(W型)。项目利用无机金属和高分子结合制备的新型抗菌抗病毒材料,具有良好的抗菌和抗病毒效果,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耐久性。

    项目实施期间,获授权发明专利2件,申请发明专利1件,参与团体标准编制1项。项目产品已广泛用于医院、学校、幼儿园、养老院、食品加工厂等场所,应用后可减少消毒剂的使用量,能有效阻止有害病菌传播,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最后,经广州市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查新,研究成果具有新颖性,未见国内外有雷同的文献报道。经鉴定委员会专家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长河集团“抗病菌涂料”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会上,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水列对参会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并从市场和用户需求等角度对企业新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今年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涂料行业“抗菌”、“抗病毒”类涂料层出不穷。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率先在行业制定《抗菌、抗病毒涂料》团体标准,并于今年8月1日颁布。长河集团积极参与标准制订工作,严格以该标准要求对相关抗病毒涂料产品的研发,并在行业率先开展“科技成果鉴定”,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自信。

    同时,长河集团董事长赵文海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一直以来,长河集团坚持“自主创新” 的发展理念,秉承“思事顾彼,思利及人”的经营宗旨,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北京和广东建立研发中心,现有研发人员20余人,21项国家专利。长河集团“抗病菌涂料”主要应用于医院、学校等领域,对于抗病毒功效要求更高。长河集团也是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来做产品研发,未来公司将吸取专家意见,不断进取,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备注:文章及部分图片转载自 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

    来源:长河集团 初审:张旖轩 复审:杨东娥、黄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