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信息公开指南
学校公开制度规定
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学校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意见箱
依申请公开流程
茂名市依申请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广东省人民政府
信息综合搜索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 : 2020.11.06  点击数: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明确要求, 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和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普及和发展学校艺术教育,深入推进艺术教育课程改革,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按照《广东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粤教体[2015]5号)的要求,现将我校2020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校艺术教育基本情况

学校艺术教育主要由艺术与设计学院承担,现开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和环境艺术设计3个涉及艺术类本科专业,同时面向全校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目前艺术与设计学院共有26个班级851名在校生教职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38正高2人,副高12人,中级职称31具有博士学历5人。2019年获省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3校级项目1项科研经费481.58万元,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学校分配的科研经费任务。发表教研及学术论文29篇,其中核心4篇,普刊25篇。获意大利urbannia国际声乐比赛艺术歌曲组一等奖1项、歌剧咏叹调组二等奖1项,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1项获省级、市级等其他奖项共计42项。现将专业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基本情况分别介绍如下:

(一)音乐与舞蹈学系(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

音乐与舞蹈学系的前身艺术系成立于2005年,现有音乐学和音乐表演2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2005年开始招生,音乐表演2009年开始招生。目前专业课室有小型琴房117间(800㎡)、教师琴房41间 (640㎡)、舞蹈课室2间(300㎡)、排练室2间(420㎡)、作曲配器音乐实验室1间(100㎡)、多媒体专业课室2(320㎡)、电钢室1间(145㎡)、小型音乐厅1间(1000㎡)、服装间乐器保管室2间(120㎡)、钢琴130台。

为了培养学生的舞台实践和塑造良好的音乐文化氛围,强调教师的指导作用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专业教师每学年举行教师专业汇报演出。近年来,创编的声乐、舞蹈及器乐作品共获各类奖项50余项。其中获得德国国际合唱比赛“民乐.世界音乐组”第一名、“表演组”第二名,广东高校“百歌颂中华”合唱比赛一等奖,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获“十佳作品”称号,广东省大学生舞蹈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反腐倡廉文艺节目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二)设计学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设计学系现有环境艺术设计1个本科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双师型教师人数3人,占比37.5%;具有工程背景教师人数3人,占比37.5%;有企业(行业)背景教师人数3人,占比37.5%;有政府、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经历的青年教师3人,占比37.5%。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基本合理的较为稳定的教学团队具备了较强的办学实力。专业实验室有专业课室4间、专业画室1间、摄影棚1间、工作室、工作坊、材料与工艺室总面积约1200m2

近年来专业不断加强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促进信息化、数字化教学的开展逐年增加对环境设计专业建设经费投入极大改善专业建设的硬件条件, 实质性地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完善资料建设、建立专业实习基地等

公共艺术教育(公共艺术教研室

公共艺术教研室主要负责全校公共艺术的教学工作共有6名专任老师2名副教授,4名讲师。目前开设有钢笔画艺术、现代舞基础训练与即兴表演、书法、动漫鉴赏、艺术作品审美批评、岭南近现代美术理论与实践、剪纸与皮影戏实操、素描基础、硬笔书法9门课程。

2020年公共艺术教研室教师成立的书法工作室和绘画工作室茂名市委宣传部认定茂名文化领军人才工作室,不仅有利于提高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修养同时也对整个茂名地区艺术教育发挥引领指导作用2018年和20192个工作室在学生艺术实践方面取得较大成绩,有多人次参加省教育厅和团省委主办的大型艺术展演和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在茂名地区的书法美术展览中获得最高奖。2019年2月,王建国老师指导、学生陈学宁完成的书法作品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二等奖。2019年11月,吴峰风老师指导工业设计17-1黄璐制作的版画《工业节奏》获第九届广东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业余组第二名

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亮点及特色

学校教必蕴育,育必铸灵综合改革思想,按照课程体系是骨架、素拓教育是灵肉、融合渗透成有机、全人教育可实现的思路,构建了产教融合强筋骨课程教学体系,多维渗透铸灵气素拓教育体系双体系渗透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有力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该双体系模式中的课程教育体系,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素拓教育体系旨在学生培养和锤炼思想素质、人文情怀、实践意识和创新精神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的实践强化,以赛促学、项目式教学、与工程零距离,达到人才培养规格符合应用型的要求。

1. 以赛促学。构建“以赛促学,服务人才培养”的机制,形成“基于项目的第二课堂的育人模式,即以指导教师科研项目为基础,组建跨专业学生助研团队,以科研项目引导学生,以参与竞赛激励学生,通过第二课堂的育人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学生社团出成果、学生自己开拓学习和工作,倡导多元文化:通识教育做人,专业教育做事。

Z转化    教学 转化 ——舞台、表演(实践)

T拓展    教学 拓展 ——舞台、表演(实践)

C创新    教学 创新 ——舞台、表演(实践)

C成果    教学 成果 ——舞台、表演(实践)

以其“特色”,转化为人才培养特色。用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特色人才。以鲜明的艺术舞台实践特色见长,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型人才。

2. 项目式教学。将“竞赛专题设计”以实践课程形式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成立专业方向设计工作室,组建学生为主的科研团队承接设计项目;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采用真题实做的形式,结合工程的真实课题,在课外,通过不同年级的学生进入艺术设计系“·零·创意工作营”的运作,使学生得到系统、真实的实践技能训练并相互影响, 达到“从学生到职业设计师的转变”。为加强学生工程素质的培养,以工程项目为依托,创造了良好的校内外实践环境,学生在工作实践中得到全面锻炼学习主动性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加强。

3. 与工程零距离。如环境设计专业,以工程实践项目为依托,实现学生与实际工程“零距离”接触。教学计划中制定的实践教学环节如专业认识实习、设计院实习、设计周实践(工作室实践)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主要以工程实践为主,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前3年以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为主,奠定学生专业基础和基本的学习能力,后1年以面向社会的执业教育为特点,包括结合工程实践的教学内容和较长时间的设计院实习,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应用、创新和实践能力,将专业教学内容融入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工程实践等,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实际工程项目开展职业教育、强化实践能力并掌握执业知识,以达成培养目标。另外还开通了公众微信平台(广油艺术设计)、QQ群微信群发布教学信息交流教学心得在课后时时互动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

4. 加强艺术教育教学平台的建设。依托艺术与设计学院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成立特色艺术教育实训中心,面向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开设艺术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艺能与艺术实践课程,提升大学生人文情怀。

学校重视艺术场馆建设,先后建设了艺术教育实训中心、大学生艺术文化中心及科技会堂,场馆面积达5460平方米,其中艺术教育实训中心1454平方米,大学生文化中心971平方米,科技会堂3053平方米。

此外,艺术与设计学院已经有包括中小学、地方文化馆、青少年宫等8个教育实习基地。上述实验教学机构,以及场地和设施设备均可作为艺术教育实验教学平台成立的软件及硬件基础。

三、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

1. 师资力量不足,教学、科研团队还有待整合发展。学校地处粤西地区,交通不便,人才引进动力不足。专任教师职称、学历、学缘结构不平衡,专业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少,教学教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国内国际交流不够形式和规模有待扩展。由于学校地处粤西,相对偏僻,每年在国内国际交流方面少之又少,有闭门造车之嫌。

3. 高品质的大学生艺术团有待进一步培育。高品质的大学生艺术团是一流大学的标志,在网络传播时代,学生的出色表演对于提升大学的品位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我校虽较早成立大学生艺术团但震撼人心的精品表演项目仍然有所欠缺,在传播力度上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情况

广泛开展校内、课外、校外艺术教育活动,从2001年开始依托校团委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开展艺术沙龙晚会、光华晚会、基本功汇报演出、专项汇报演出以及校外义演等,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文艺学生骨干。他们代表学校在各级大学生艺术竞赛中屡获殊荣。成立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目前,学校艺术类社团共6个,1000名会员。三年来,艺术类社团举行活动达近百场,参与人数达2万多人次。主要活动有:

1.摇滚音乐节。摇滚音乐节由器乐协会承办,是我校学生社团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年度音乐盛宴。摇滚音乐节让青年大学生尽情地展现青年的时尚、个性、创新、自信,给他们青春留下美好的印记,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如2017年的第十三届“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摇滚音乐节用新时代青年的方式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1周年,纪念大学生“12.9”运动。抒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新长征精神,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为我校精神文化建设增添砖添瓦。

2.“舞武盛宴”交流晚会。“舞武盛宴”交流晚会是由舞蹈协会和武术协会联合承办的一项品牌活动,2017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晚会把醒狮、街舞、拉丁舞、机械舞以及武术等融为一体表演,促进了舞蹈协会和武术协会的技艺交流,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3. 读书文化节。通过举办祭孔大典、“缘来儒此”成才礼、“品读经典”影片欣赏周、经典诵读、文学知识竞赛、“为民读诗、等你应战”接力活动、读后感交流、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动“书香工程”的深入开展。

4. 专业在教学实践中注重融入地方传统文化与产品设计的结合,如工业设计专业,与信宜南玉的交流与合作,完成了一系列玉灯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在高州木偶戏、剪纸艺术的视觉化处理、雷州文化元素在公共设施中的应用、传统竹产品的创新设计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教学实践活动,通过课程作业和毕业设计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文化相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