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高质量发展会议暨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9 作者:陈星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会议现场

2月28日上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科技会堂召开高质量发展会议暨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作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学校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高层次人才代表、教研室主任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校领导李华、李为民、周如金、万勇、孙国玺分别部署分管领域高质量发展和2024年重点工作。

李华从夯实责任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内驱力”、锤炼作风夯实高质量发展“硬保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等方面作出部署。

李为民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选拔教育管理、学生工作及群团组织工作、文明校园建设及离退休等方面作出部署。

周如金从制度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科研创新团队考核、大学科技园建设、校友、基金会及70周年校庆等方面作出部署。

万勇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AI+专业”“政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四融合”发展、宣传工作及财经保障等方面作出部署。

孙国玺对实验室安全保障、人才引培和队伍建设、国有资产效能提升、新一轮教师职称评审、新一轮岗位设置考核等方面作出部署。

华工帮扶队队长朱永东从抓机遇加快构筑高质量学科体系、抓质量不断完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抓创新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部署。

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传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以“紧跟时代步伐、聚焦高质量建设,奋力再谱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篇章”为题作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学校2023年工作成绩和问题,部署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张清华要求,要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大力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取得新突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头号工程”力度抓好“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建设、科研项目、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等各项事业持续取得新突破。

张清华要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化特色高校,要深刻领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为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作出更多更大广油贡献。

张清华要求,要正确处理好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硬道理的几种关系。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以“稳”为大局和基础,以“进”为方向和动力。处理好“立”与“破”的关系,认知“先立后破”的转型发展规律。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新阶段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是既有数量的增长,更要有质量的提升。处理好“短板”与“长板”的关系,既要补齐底子薄、基础弱的短板,也要把握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形成短板拉长、长板优化的良性局面。

张清华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锚定“申博改大”目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具有广油特色的“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的协同育人新模式。深入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聚力打造更多高峰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形成以高峰(优势)学科为牵引驱动、联动效应强劲的特色学科群。加大高层次人才稳定、引培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和稳定工作。开展有组织科研,要针对需求,抓住学校的切入点,要大力加强省市共建实验室建设,强化与茂石化、湛江中科炼化、国机智能等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加强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成果转化,攻关绿色石化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继续在国家级科技奖、重大项目发力。全面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精准把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内涵要求,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做好70周年校庆工作,通过校庆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最终实现校园面貌有新变化、办学事业有新发展、资源汇集有新突破、社会形象有新提升。认真落实“双百行动”,进一步完善校地合作“新机制”,打造共建帮扶“新品牌”,构建双向赋能“新常态”,推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互促共进。

张清华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凝心铸魂,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构建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生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学校事业发展时代要求,突出讲政治,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好干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

张清华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建校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必胜信心,奋力再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局面,为教育强国建设、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


(文/图 宣传部)

撰稿:陈星宇    初审:蔡雯姬    审核:周海燕    签发:张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