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校园网网络出现卡顿延迟现象调查情况的说明和建议

撰稿:网络中心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同学们:

因疫情原因,同学们不得不在宿舍进行线上学习,辛苦了。在此期间,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同学们反馈校园网网络经常出现卡顿和延迟的现象,为此,我中心通过学生权益部联系学生并到宿舍现场排查。目前排查测试了83个上网账号,发现其中99%以上均为多人共享账号上网导致该账号流量超过额定带宽,出现偶发网络卡顿延迟现象。

经核查,我校学生宿舍校园网现有出口充足,其中中国移动2条5Gbps出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1条10Gbps出口,各出口带宽负载较为均衡,近30天流量平均值显示我校宿舍校园网没有出现因出口带宽不足导致丢包等影响网速等上网体验的情况(见附图1--3)。同时,据我中心到宿舍现场排查测试结果看,反馈网络不佳的用户,其实际网络出口流量均能达到约定的网络质量(20Mbps),能够满足常规线上学习软件的网络需求(约600Kbps),但上线学习所需带宽受到其他网络应用的带宽资源抢占干扰,使得线上学习体验变差,该账号下的个体用网响应出现卡顿和延迟的现象。

据此,我中心联合学生处发布本说明,并提出如下建议:

1、线上上课期间,暂时关闭可能产生大流量的网络应用(例如下载或游戏),以保证上课期间网络应用不受干扰;

2、深度清理电脑,进行病毒、木马查杀,防止电脑病毒、木马运行影响电脑使用体验;

3、即刻修改自设无线路由器密码,防止他人非法“蹭网”;

4、遵纪守法,严格落实实名用网,不为他人提供网络接口;

5、对于有困难的同学,倡导与同宿舍的同学利用一台学习终端(最好是电脑)进行线上学习,必要时向老师解释。学习时,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特别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提高高等学校网络管理和服务质量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3号文)也指出:“严格落实互联网访问实名认证制度”。按照此要求,请各位同学务必实名用网,自己的上网账号自己使用,不得分享给别人使用。根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计算机网络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广油〔2022〕15号文)第七条规定:“必须实名用网。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不得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第二十二条规定:“11.私自安装、配置网络系统,盗用或滥用网络资源,盗用IP地址或邮件地址,冒用他人名义行事,影响网络正常使用和运行者,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直至给予勒令退学处分。”“14.私自提供网络服务,发展网络用户,为他人提供网络接口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为了保障学生上网质量和学生权益,我中心近期将加大对网络质量不佳的情况进行跟踪调查,遇有网络不佳的同学可通过网络中心公众号进行咨询(见附图4),或者致电2865628/18938399222(8:00--22:00)报障。我们会第一时间跟踪处理。必要时,我们会排查该账号近期用网日志,核查网卡MAC地址,以便排查非正常的“蹭网”设备,改善网络体验,保证网络安全。届时请同学们配合,提供网卡信息进行核对,谢谢。

附网络质量自我排查方法:

1、通过第三方测速网https://www.speedtest.net进行测速;

2、通过运营商官网测速工具进行测速。

电信:https://10000.gd.cn/#/speed

移动:http://speed.bj.10086.cn:3060/apps/broadbands/cmcc/dist/

感谢大家的理解与配合。

网络与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学生处

2022年4月5日

附图1:电信出口近30天流量情况

附图2:移动出口1近30天流量情况

附图3:移动出口2近30天流量情况

附图4:网络中心公众号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第二教学楼A楼11楼  邮编:525000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粤ICP备05008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