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平台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法律系开展新学期“课程思政”教学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8日至3月22日,文法学院法律系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课程思政”教学教研活动,文法学院院长马波教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吴肖林、张金英、闫亚平、卢显洋等老师,学院督导组成员张婷婷副教授及法律系全体教师先后参与了多场次教研活动。

本次法律系教研活动以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共听取本系教师专业课10个课时,当场由督导组教师或听课教师代表向授课教师反馈意见建议。从集中督导听课情况来看,法律系全体教师课堂授课整体状况良好,教师备课充分,教学秩序井然,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及教学督导组成员的充分肯定。22日下午,法律系全体教师在学科楼622召开教研活动研讨会,教师们认真交流了一周来相互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不足,紧盯课程的“两性一度”,并重点围绕“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课程思政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突出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结合,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法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应重点围绕两点展开:一是,巧妙选取教学案例,通过更多法律生活案例融入思政元素;二是,善于发挥法学专业知识点即是思政元素的特点,在专业知识教学中全过程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养学生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同时,法律系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2

撰稿:卢显洋      审稿:向卫国     审批: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