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平台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教学沙龙•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12C30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10月15日下午,经过周密的筹划,文法学院在图书馆208室举办了汉语言文学(师范)和历史学(师范)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来自茂名市教育局的语文教研员莫尧道,历史教研员伍尚康、林春宇和分别来自市育才学校、崇文学校、第十中学、田家炳中学、福华小学的语文、历史科的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或教学名师吴康概、廖玲玲、容霞、何伟强、廖茂菊、谢小兰等,共9名专家参加了研讨和论证。学校教务处处长刘美,副处长丁元柱、陈海波,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和科员巫卓剑、代静、刘艳艳、冯晓琳、苗宇等也出席并参加了论证会。文法学院院长马波,副院长向卫国、姚国军,中文系和历史系正、副主任,教学法专任教师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由文法学院副院长向卫国主持。刘美处长首先致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会议会两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区锦联博士介绍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结构、课程体系及其与专业人才培养之间的逻辑和支撑关系,然后与会专家分别从中小学语文教育新理念、新课标、教学法改革、语文教学竞赛、班级管理、新教师招聘等环节对现有人才方案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观察、透视和分析、论证,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切实有效的建议。第二阶段主要针对历史学(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会议现场

专家发言结束后,教务处处长刘美,副处长丁元柱、陈海波先后发言,对文法学院举办此次会议的意义和会议取得的实际成效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极大地开阔了我校师范教育的视野,拓展了办学思路,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积极推动作用,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文法学院及学校所有师范专业的专业建设,尤其是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他们一致认为,文法学院的举措是我校师范专业建设的一个良好的开端,打破了长期以来关门办学的封闭模式,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共商人才培养的大计,是教师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

最后,文法学院院长马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一是对举办此次会议的背景和初衷进行了介绍;二是对本次会议的成效充分地肯定;三是代表文法学院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争当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排头兵;四是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撰稿:李浪碧          审稿:向卫国       签发: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