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油气工程系组织2021级学生开展野外地质认识实习

发布者:陈志、庄文杰、于俊峰、陈海霞、王刘英、胡罡 [发表时间]:2022-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11月26日—11月27日,我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在茂名野外地质实习基地开展了为期2天的野外地质认识实习。

为了提高野外地质认识实习的教学质量,11月24日,海洋油气工程系召集实习队所有师生参加实习动员大会,强调野外地质认识实习的目的和意义,明确实习的时间、地点和主要任务,向学生讲述野外实习的注意事项,特别要强调野外实习的组织纪律和安全;随后,指导教师们向学生介绍实习的主要内容、要求和路线,传授野外地质实习的一些基本技能。为了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加强实践教学梯队建设,11月24日—11月25日,由我校茂名野外地质实习基地建设者之一的于俊峰副教授带队,沿既定地质路线,进行集体备课,统一教学和讲解内容,确认交通路线,联系休息和中餐地点、交通工具等。

“实习期间,白天由老师们带着跑野外;晚上忙着查文献资料、复习教材、上慕课充电,补充、完善野外地质记录,整理岩石和化石标本等”,同学们说。学生野外记录、室内笔记整理、实习报告撰写、出野外等都计入总分。陈志同学说:“提前预习、查文献、复习教材、上慕课等都非常重要,不然第二天出野外,可能听不懂老师讲的地质现象及其成因” 。

根据安排,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21级60名学生分成6组逐次到2条实习路线的8个地质剖面学习探讨。在茂南区露天矿,于俊峰副教授使用引导启发式讲解的教学方法为同学们介绍1号地质观测点——古近系渐新统油柑窝组油页岩的岩性、页理、沉积特征、形成过程及茂名油页岩矿藏开发历程,及其可钻性,当前开采的可行性;随后,于老师又给大家介绍2号地质观测点——白垩纪晚白垩世石鼓群铜鼓岭组杂砂岩、杂砂砾岩、黏土岩辫状河三角洲河道、扇三角洲的沉积特征,指导大家如何解释碎屑岩沉积环境、地层接触关系,引导大家思考碎屑岩油气藏的形成及其开发方式(图1~图4)。在化州市南山寺,陈海霞老师运用联系应用式讲解的教学方法为大家描述了晚白垩系石鼓群艾屋组凝灰岩的形成原理、岩性特点以及储层开发特征(图5~图6)。在高州市石鼓镇采石场,王刘英老师通过设论点、野外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带领大家一起回忆火山喷发、成岩的演化过程,观察晚白垩系石鼓群安山岩岩性、矿物组成特征,特殊的柱状节理的形成机理;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样的火成岩油藏才具有开发意义(图7~图8)。在信宜市朱砂镇G207公路,于俊峰、陈海霞、王刘英老师分别讲解震旦纪云开群变质岩不同地质构造的形成过程和形态特征,不同类型的褶皱、断层的野外识别特征,讲授变质作用的类型,变质岩的岩性、矿物组成特征、石香肠的形成机制等;引导同学们思考变质岩油气藏成因及开采方法(图9~图10)。

IMG_20221125_095930

图1茂名露天矿油页岩(庄文杰摄) 图2 油页岩与扇三角洲砂岩之间夹薄煤层(庄文杰摄)

图3 茂名露天矿辫状河三角洲三角洲(庄文杰摄)

图4 于俊峰副教授在野外授课(胡罡摄)

IMG_20221125_123106

图5南山寺凝灰岩(庄文杰摄) 图6陈海霞老师在野外授课(王刘英摄)

IMG_20221125_143733

图7高州采石场安山岩(庄文杰摄) 图8王刘英老师在野外授课(庄文杰摄)

图9信宜朱砂镇变质岩断层构造(庄文杰摄) 图10信宜朱砂镇变质岩褶皱构造(庄文杰摄)

“我以前只听说有桂林灌阳地质实习基地,没听说我校在茂名也有地质认识实习基地,也没有想到景色会这么美,地质现象这么有趣。通过老师认真的讲解、引导,我对岩石越来越感兴趣了(图11)。希望今年没能来实习的同学,明年来这里参加实习体会一下野外实习的魅力,也希望明年能去桂林灌阳地质实习基地学习,期待再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真诚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辛苦讲解”庄文杰同学说。

图11庄文杰同学在老师指导下采集的岩石标本(庄文杰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此次实习,不仅使学生们开阔了眼界,体验地质工作特点,而且在野外实践中锤炼了专业本领,培养了地质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对地质工作的事业心,树立了严谨的科学作风,这必将是他们今后难忘的学习经历。


撰稿:陈志、庄文杰、于俊峰、陈海霞、王刘英、胡罡 审稿:陈国民 签发:陈荣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