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招生专栏】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欢迎你

发布者:王身建、资源勘查系全体教师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质学、矿产勘查学及矿产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决策与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本专业是融地质理论、勘查技术、矿业经济与环境及矿业政策法规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的工科专业,打造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工智能应用油气地质工程师。

培养特色:本专业是华南地区唯一的“油气勘查”本科专业,是研究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等领域地质问题的工科类专业,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特别为油气资源、金属与非金属矿床、地下水资源开发保护提供保障,具有举足轻重作用,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工科类专业。目前该专业与中海油、中石油和中石化等下属的各油气企业有广泛的教学实践基地和科研合作,为学生们实习实践教育以及就业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基础、普通地质学、理论地质学、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岩浆岩与变质岩、沉积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球物理测井、地震勘探原理、石油及天然气地质学、地球化学、测量学,经济评价,地质认识实习、普通地质实习、野外地质填图、油矿实习、测量实习、油气地质大赛、资源勘查软件实习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到海陆油气田相关企业、能源技术服务公司、国家、省市能源设计规划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及行政管理工作,如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法录井服务有限公司、广东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地震局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就业前景好、待遇高。目前该专业与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如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江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该专业学生可继续深造,考取石油与天然气地质、煤田地质、固体矿床、海洋地质等专业和方向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