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招生专栏】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欢迎你

发布者:龙志勤、文江波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1、专业发展历史及特色

我校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成立于2007年,至今已建设发展15年。从近年的招生、就业情况来看,本专业已经成为我校发展最快、招生就业两旺的一个骨干性专业。2022年本专业获批资源与环境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是广东省唯一的油气储运工程本科专业,依托华南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茂名石化,立足广东,辐射全国,为石油、石化及燃气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合作精神及自学能力,具有扎实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能有效解决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在石油、石化及燃气等行业中胜任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通过工作实践与自主学习,成长为优秀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课程设置

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油罐及管道强度设计、泵与压缩机、液化天然气技术、加油加气站设计与管理、城市燃气输配等。

4、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在读博士3人。教师队伍高学历人才众多,专业素质过硬,教学、科研能力出众,能够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学习指导。

5、实验及实训条件

本专业现有等温输油管道实验室、多相管流实验室、小呼吸损耗实验室、腐蚀与防护实验室、燃气管道输送实验室、燃气性能测试实验室、泵与压缩机实验室、油库生产实训室、天然气城市门站实训室等专业的实验及实训室,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硬件条件。

6、实习基地

学校或本专业与茂名石化、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新奥燃气、珠海恒基达鑫、鹤山鹏鸿能源等近20家企业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条件。

7、就业与升学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家、省、市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部门、石油石化及燃气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油气储运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销售、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工作。本专业就业市场前景好、需求量大,毕业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也可以选择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除了考取本校研究生以外,还可以报考的学校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常州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石油类高校及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