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部门简介 工作职责
国家审计法规 广东省审计规定 学校审计制度 其他相关法规制度
发挥教育审计“温度计”“体检表”作用

发挥教育审计“温度计”“体检表”作用

景李虎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八大监督体系之一,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审计工作是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手段和重要力量,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广东教育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与保障的重要职能作用,以工作新成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2018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开展审计项目24237项,审计总金额1988.13亿元,查出有问题资金23.7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5.4亿元,移交审计线索16件,提出审计建议10256条,促进全省教育系统制定修订内审制度167项。

奋发有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教育审计工作必须更好地融入教育发展大局,找准审计监督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履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聚焦教育政策落实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工作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各项教育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工作力度,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公共资金“守护者”。2018年,广东教育审计创新审计形式和审计内容,不断拓展审计新领域,消除监督盲区,力争做到“哪里有教育经济活动,哪里就有教育审计”,组织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和高校探索开展了基建工程、师资培训、学生资助和科研经费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二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始终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预防腐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和手段。在推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也不断扩大审计范围,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努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制约权力运行、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探索开展民办高校政策落实审计。强化民办教育的审计监督,揭示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社会资本办学的管理和监督,促使国家民办教育政策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民办高校的内部管理,提升其办学水平,促进学校的科学健康发展。

创新整改,努力体现审计监督效果,为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审计整改是实现审计服务和价值的重要环节,审计工作能否真正发挥实效,关键看整改落实。要加大审计成果的运用力度,不断增强内部审计监督权威,健全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一是制定审计整改约谈制度。广东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创新审计整改工作,制定了《审计整改约谈制度(试行)》,对存在拖延整改、选择性整改和表面整改等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审计意见刚性落实。

二是实行对账销号清单制度。加大对被审单位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做好对审计部门所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内部审计项目的整改工作。2018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发出审计整改通知书12份,涉及177个单位,逐步完善审计整改检查和跟踪落实制度,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有机对接,制定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

三是公告审计结果。广东印发《关于审计发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问题的整改提醒函》,促使各高校、各单位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审计整改全覆盖、无死角,把审计整改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多管齐下,积极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推动教育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全力推进教育审计工作全覆盖,必须多管齐下,在换思路、换脑筋上做文章,在统筹整合上下功夫。

一是推进大数据审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为审计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形成审计监督的“天网”,努力实现科技强审。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审计厅、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研究开发建设了“教育系统综合监督信息平台”,于2018年10月开始在全省各地各高校试运行,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审计全覆盖的电子化、信息化水平和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统筹审计资源。坚持以项目统筹、力量统筹为重点,在组织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既注重发挥高校高素质审计人才的作用,又利用社会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力、智力,实行优化组合,着力构建内部审计、高校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推动教育审计向管理审计、绩效审计、风险审计、政策落实审计和战略审计发展,推进教育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三是创新审计业务管理模式。实行审计业务工作会议制度,全面审理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审计事项和审计报告内容,严防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流程,统一规范查询函、取证函、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格式。建立健全审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审计项目的监督和评价制度,实行审计廉政监督员制度,实行审计过程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作者系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邮编:525000
备案:粤ICP备05008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