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广油学子连续十年蝉联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华南赛区特等奖

时间:2022-08-09阅读次数:来源:化工学院分享到:

颁奖现场

8月7日至9日,2022年“北京欧倍尔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华南赛区决赛在海南大学顺利举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醇真年华”团队(成员:纪中山、陈裕华、尹欣红、凌星昱、朱凯威;指导老师:陈辉、黄燕青)荣获赛区决赛特等奖和最佳现代设计方法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这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连续十年蝉联华南赛区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也是广东省唯一一所连续十年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高校。

“醇真年华”团队成员以顺酐、甲醇和氢气为原料,通过酯化加氢工艺生产9万吨1,4-丁二醇产品,对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可行性论证、工艺路线比选与论证、工艺流程确定、设备设计与选型、自动控制、车间及工厂总体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及经济分析等几大模块进行可行的工艺和工程设计,利用三维建模软件对作品进行多维度展示,具有“经济+安全+环保+节能+创新+实用”的特色。该设计作品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当前化工行业面临禁塑令问题,对可降解塑料机遇给予独特的思考。为当前同时面对“安全环保“与“双碳”目标下产品1,4-丁二醇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入选《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A类科技创作竞赛,也是参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化工类学科竞赛。按地域划分为西北、西南、华北、华南、华东、华中、东北七个分赛区进行预选赛选拔优秀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本届华南赛区竞赛共计66所高校237支队伍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在经历文档设计、工程制图、现代设计方法应用等专项网评后遴选出63支队伍晋级赛区决赛。


(文/图 化工学院)

撰稿;黄燕青    审稿:谢颖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受邀到省红十字会作经验分享

下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普高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