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依法治校工作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1-12-02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宣传部分享到:

学习会现场

12月2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在图书馆报告一厅召开2021年第十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依法治校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张清华在“第一议题”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华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文法学院教授马波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与逻辑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产生及其依据”“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涵”“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伟大实践力量”五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对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理解和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张清华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着我们党领导法治建设的经验和智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和科学思想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各单位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规划》《纲要》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有关教育领域工作要求,确保《规划》《纲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在推进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规划》《纲要》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学习,持续深入抓培训,全面系统抓宣讲,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学校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在深化宣传解读上下功夫。结合法治建设年和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以教职工和非法学专业学生为重点,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宣教活动,将宪法教育寓于学生培养、教师工作全过程,促进全校形成尊崇、学习、遵守、维护和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真正成为规范全体干部师生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师生干部群众的共同信仰。

三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在学思践悟中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学校法制化治校水平。要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推动学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

撰稿:韩青芩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展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下一篇:广油学子在两项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