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访谈全国十大红色基因传承者邓刚

时间:2021-07-17阅读次数: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享到:

访谈现场

7月16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茂名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室与茂名市老促会名誉会长、市老战士联谊会会长邓刚进行访谈,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邓刚,广东南路革命老前辈,曾任茂名市政府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自离休后始终坚持致力传承红色文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为革命老区的建设四处奔走。2019年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活动中,荣获全国十大“红色基因传承者”杰出个人荣誉,是当年广东省唯一获得者。

在访谈中,邓刚向实践团队师生详细绍了广东南路革命历史脉络。大革命时期,广东革命先驱、广东四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中共南路地委书记黄学增创建中共南路党团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在南路播下革命火种,点燃南路革命烽火;电白邵贞昌、茂名朱也赤、信宜梁本荣和罗克明等一批先进的南路知识分子和仁人志士参加中国共产党,投身唤醒民众革命意识和革命活动,为南路的早期革命发展做出极大贡献。土地革命时期,在中共南路特委书记彭中英、杨石魂、黄平民的先后领导下,举行了怀乡起义、沙田暴动、化县暴动等一系列武装斗争,在中共南路特委遭受严重破坏后,南路中共党员与中共上级组织失去联系但仍然保持革命精神,不忘救国救民初心,坚持斗争、积蓄革命力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南路党组织得到恢复重建和大力发展,为南路地区的抗日和解放立下不朽功勋。

参与本次访谈的还有南路革命家后代、市老促会副会长车德。他向实践团队师生介绍了南路革命研究的意义,这对团队从不同视角深入研究南路革命有很大启发。

邓刚和车德两位老同志对当地红色历史文化的详细介绍,使实践团队师生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茂名人民进行革命和改革的历史进程,深刻感受到了南路革命道路之艰辛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切身感受到了党员前辈那种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忠诚为党的崇高精神和可贵品质。实践团队师生将结合访谈内容和启发,从革命史料采集、革命历史研究和革命遗址活化等方面,从不同角度对南路革命历史进行研究。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陈舒媛  周汉杰     审稿:唐少莲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捧优胜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获“挑战杯”省赛新突破

下一篇:广油学子荣获第三届岭南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决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