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06-25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宣传部分享到:

报告会现场

6月24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科技会堂召开2021年第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张清华在“第一议题”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闫亚平副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主题,从“进入新时代的依据”“新时代的内涵、目标和意义”“中国共产党如何引领新时代”三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场站位高、理论强、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课,使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张清华围绕本次专题学习内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学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探索史,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学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要学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代中国实际,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化解了各个领域的风险挑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党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中国创造“两大奇迹”的密码所在,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历史自觉、政治自觉,保持战略定力,深刻领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历史真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全校工作一盘棋,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发展合力,统筹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教学、学术科研、学科建设、人才招聘、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旺盛生命力在高校进一步增强和彰显。

三是要学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身建设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使命担当,在刮骨疗毒中实现了自我净化、在深化改革中实现了自我革新、在教育实践中实现了自我提高,不断把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勇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十四五”时期,是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会更多,要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学校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学校“三步走”发展方略,坚持走差异化发展路径,大力实施“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四大战略,在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再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

撰稿:韩青芩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篇:环境工程专业入选2021中国校友会顶尖应用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