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06-09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宣传部分享到:

报告会现场

6月9日上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科技会堂召开2021年第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张清华在“第一议题”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向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的贺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主任吴冬梅副教授以“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为主题,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重大意义”三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场历史脉络清晰、观点论据鲜明、语言通俗易懂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课,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巨变和伟大历史意义,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张清华围绕本次专题学习内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新的历史时期的开端。全会之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此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深刻认识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解放思想,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正是依靠“解放思想”这一法宝,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我们学校作为广东省高校,历经升本、改革融合、更名圆梦、深度谋划等发展阶段,实现了快速发展,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结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于学校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要深刻把握当前国家发展的大势、大局、大背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和作风建设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断提高发展成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维,对外要拓宽引才渠道,为学校汇聚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对内要创造良好的育才环境,培植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沃土,建设一支政治素质硬、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三是弘扬特区精神,用好善抓机遇关键一招,以实干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学校走过67年的风雨历程,跻身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就是凭着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大力推进“差异化发展”的结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传承和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紧抓广东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和培育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优势机遇,积极发挥学校石油化工特色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着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广东发展、服务企业需求的质量和水平,在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牢固树立实干导向,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埋头苦干中实施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提高自身本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狠抓落实的能力,不断推动学校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

撰稿:韩青芩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2021年“感恩学校,植树传情”捐植活动

下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