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举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05-28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宣传部分享到:

辅导报告会现场

5月28日上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科技会堂召开2021年第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

张清华在“第一议题”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幼斌副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幼斌副教授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成就”为主题,从“新中国诞生”“跨过鸭绿江”“实施‘大仁政’”“采取‘非对称’战略”“改善民生”五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这一时期党的辉煌奋斗历程的感悟和理解。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强调学习要求

张清华围绕本次专题学习内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深刻感悟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树立正确史观,把握历史主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遵循,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面对错误言论,党员干部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对错误的思想认识要坚决予以澄清和批驳,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统筹协调,在全校构筑起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铜墙铁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

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做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的忠实传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校有着很深的工农血脉和石油基因,在67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传承“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红色基因,在“因油而生、为油奉献”办学理念下,办油校、育油人、做油事,为石油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石油精神”“铁人精神”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脉相承的崇高品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革命传统和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广油“西迁精神”,传承好这一时期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所体现出的英雄气概、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真正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念和力量转化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发向上的蓬勃精神力量,推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文/党委宣传部 图/新闻中心)

撰稿:韩青芩    审稿:黎齐英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参加广东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下一篇:广油学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大赛”特等奖